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8 作者:秦奋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4日至6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应急管理部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组,对你市2家硝化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共发现21项安全隐患和问题(见附件),其中重大事故隐患5项,并对安徽兴元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停产停业整顿,对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提出了限期改正的建议。

请你局组织对相关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确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督促有关企业认真整改自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和此次指导服务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安徽兴元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要组织专家对企业整改情况,以及安全条件重新全面确认,达到相应安全生产条件后方能恢复试生产;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关闭。有关执法文书、工作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20日前报送我厅。

联系人及电话:徐永峰,0551-62998745。

附件:安全隐患和问题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11月25日

附件

安全隐患和问题

一、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

1.现场核查2,4-二氯苯酚储存量为35.25吨,2015年3月份由安徽省化工设计院编制的《农药原药及其制剂技改扩能搬迁项目(一期)安全设施设计专篇》表2-4设计最大储存量为15吨,超设计量储存(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DCS中控室涉及硝化工艺和重氮化工艺操作,中控室运行记录1名白班操作人员无硝化工艺操作证,重氮化工艺操作人员无重氮化作业操作证(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3.硝化釜(R0103B)夹套降温介质流量没有控制。

4.硝化反应夹套无流量计。酯化釜往硝化釜转料为手阀,硝化釜的转料阀为手阀。硝化反应无低温联锁。

5.硝化在氯仿中进行,反应常温,常压。泄爆管DN150,泄爆片设置压力0.3kg,设置压力远高于工作压力,设置不合理(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6.硝化反应DCS系统无紧急停车按钮。

7.混酸加料实现DCS自动控制并设置联锁,混酸加料没限流,没有配比发生异常时的合适措施。

8.未对酯化、醚化单元开展风险评估(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9.硝化车间无EPS电源。

二、安徽兴元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1.现场查看硝化反应釜,釜温与硝酸加料没有联锁,人工在控制室调节,搅拌开停控制室有状态显示,没有联锁控制。冷却水流量没有监控。

2.硝化反应釜夹套无流量计。硝化反应无低温联锁。两套硝化釜夹套的切断阀故障位不一致。冷媒阀门的手轮未上锁。现场硫酸、硝酸中间罐的液位计为玻璃管液位计。检查时发现DCS控制室里无人,但操作员账户未退出。硝化釜底部有紧急泄放阀,但釜底阀门为手阀,不利于应急操作。硝化反应釜DCS系统和SIS系统共用温度计。

3.硝化釜为常温、常压操作。反应结束用压缩空气压料,压料压力小于2kg,但泄爆片设置压力5kg,泄爆片设置不合理。硝化釜底部位置低于泄爆收集罐顶部进料位置,硝化釜内物料有约50%不能排放到泄爆收集罐,泄爆收集罐放空管DN50,偏小(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4.硝化反应DCS系统无紧急停车按钮。

5.目前滴加硝酸是人工调节,有限流孔板。工艺计算的平均硝酸加料量为40kg/h左右,但限流孔板的流量为140kg/h左右,限流孔板流量是否设置过大,未验证。

6.中和釜无温度、压力联锁。

7.硝化工艺风险评估为2级,有潜在分解风险,用压缩空气压料不合适。

8.硫酸、硝酸为现场人工备料,未进行自动化升级,转料为现场空气压料。

9.硝化车间无EPS电源。

10.硝化装置未设置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或自动灭火设施。

11.硝化釜现场无温度异常声光报警装置。

12.甲苯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合肥同创化工有限公司提供)内容不全。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