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同志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署名文章:学训词重担当履使命奋发有为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3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学训词 重担当 履使命

奋发有为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张海阁

一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抗疫情、战汛情、保安全,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省安全生产等形势总体稳定,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为根本,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是抓责任落实。制定《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等,明确党建工作责任、重点任务。召开全省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签订“三合一”式的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责任。制定省应急管理厅党风廉政考核办法,修订省应急管理厅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二是抓理论武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已经学习研讨15次。编印发放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厅内网、《安徽应急管理》杂志开设专栏,推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

三是抓模范机关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党员争做先锋、党支部争筑战斗堡垒、创建模范机关”行动的通知》,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成果,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检查。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对7个先进党支部、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1名优秀共产党员(含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6名党员)进行表彰。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防风险保安全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关键在细化到工作举措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持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是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以及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安全防范。结合我省实际,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8项工作制度,建立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清单,行动开展以来,已排查隐患187095处,发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222处,出台制度措施163项。强化执法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167家,责令停产停业66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放奖励资金172.6万元。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4%、14.6%。

二是打好防汛救灾保卫战。今年,我省梅雨期、暴雨日数、累计雨量、覆盖范围、梅雨强度,均创下历史第一。长江、淮河、巢湖、新安江流域发生重大洪涝灾害,长江全线超警33天,淮河全线超警9天,巢湖超警78天。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从责任落实、人员转移避险、科学调控指挥、巡堤查险除险、应急协调联动、受灾群众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抓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做到了“四个没有”: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没有发生,长江、淮河、巢湖干堤等重要堤防没有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三是打好灾害防治持久战。落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牵头职责,每月会商研判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开展第一次全国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工作。有效应对今年以来的10起自然灾害,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40685万元,申请中央救灾物资购置经费20889万元,下发救灾物资25批次15.58万件。

四是打好灾后恢复主动战。根据安徽省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部署,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推动实施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工程,谋划建设自然灾害、水域、航空、天然气、森林火灾等7类抢险救援基地和救灾物资、粮食物资、森林防火物资等3类物资储备中心。加强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印发《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总体方案》,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坚持协同高效原则,增强突发灾害事故应对处置的系统性、科学性

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打出“组合拳”,夯实突发灾害事故应对处置的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印发实施《重大灾害事故应对工作方案》,明确内设机构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组织体系和措施。与相关部门建立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汛期,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组织13次会商会,及时作出部署、发出指令。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接东部战区在淮南设立前线指挥部,建立顺畅的军地协调机制,保障用兵需要;协调中国安能、中国铁建等央企参与较大险情处置。

二是推进智慧应急建设。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推进“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定期调度推进。获批全国“智慧应急”建设试点。启动省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主要建设1个中心、1个平台、3张网、3类感知和“N个系统”,即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应用平台,应急指挥通信网、卫星通信网、无线通信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现场感知网络及监测预警系统。

三是着力提升救援水平。发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动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推进非煤矿山救护队、危化品应急队伍标准化规范化。举办非煤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编制应对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基地、应急救援航空体系等建设方案。

四是深化长三角区域合作。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联席会议,推动建立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执法联动、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等机制。与两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联合主办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坚持抓队伍提素质,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

聚焦“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倾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队伍。

一是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的队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求党员干部注重对标对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着力打造本领高强的队伍。先后举办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和防汛抗旱业务骨干、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对事故灾害规律的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发现、认识、处置、治理风险的能力。全省应急管理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严格履职尽责,经受住了汛情灾情等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

三是着力打造作风严实的队伍。强化建章立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加强正风肃纪,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不越轨不逾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训词重担当履使命奋发有为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pdf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