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洪灾后,受灾群众陆续入住新居

发布时间:2020-11-05 09:38 作者:王弘毅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汛期,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造成我省多地受灾严重,一些群众的房屋损毁倒塌。两个多月过去了,洪水已退去,受灾群众的受损房屋修缮得怎么样?房屋倒塌的群众何时能住上新房?新房质量怎么样? 10月26日起,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派出6个工作组,围绕灾后安置救助、冬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赴8个受灾较重的地市开展调研督导。记者跟随督导组看到,我省各地正按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制定的《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总体方案》要求,全面开展灾后重建。

领着房损补助重建家园

10月29日下午4时许,秋日的暖阳照在庐江县同大镇田地上。初来乍到者很难想像出,2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车辆行驶在乡间公路上,该镇常丰村村口的一面墙上,挂的横幅“全力开展灾后重建”格外醒目。

位于石大圩内的同大镇常丰村,今年受灾特别严重。 7月22日,石大圩出现溃破,洪水汹涌而至,多个村庄、田地被淹。至今,在网上还能找到大型挖掘机被洪水冲走的视频和图片。

如今,这里显得既安静又繁忙。村子正在开展路面硬化和环境整治,房屋倒塌破损的群众正修房建房。

“你们等一下,我在干活,现在不得手哦!”60多岁的姚则新正在拿着铁锹和水泥,他身后一座新房主体已盖好,墙面已粉刷一新,几个工人正在来回穿梭。

“自己干活,省了一个小工的钱嘛,重建自己家,可不得多出力! ”姚则新笑呵呵地说。今年洪灾,他家房子全部泡在水里,受损严重,被鉴定为D级房 (危房)。他便享受了各项补偿政策。

姚则新表示,重建房子,自己掏了4万多元,其他都是政府补偿。按家里人口,再加上一些基本生活用品的补助,加到一起,有5万多元。

姚则新所说的D级房,属于水毁房屋中受损最严重的级别,需要重建新房。而需要修缮的房屋则被评为A、B、C级房,当地政府均给予修缮补助。

《总体方案》明确了重建户、困难户、一般重建户等相关定义,并规定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补助标准,即倒塌、严重损坏房屋需重建户不少于2.5万元,一般损坏户不少于2000元。这个标准只是补偿底线,记者走访发现,在不少地方,房屋损毁群众拿到的补偿补助金额只多不少。

据庐江县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对认定为A、B级的,根据受淹程度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2000元补助,对认定为C、D级危房的贫困户,按面积给予3万至5.5万元不等的补助。

村民张克稳的房屋就是需要修缮的类型,他领到了房损补助和基本生活用品补助等共计1.5万元。

“柜子等家具都被冲走或冲坏了,政府给我们的生活用品补助可以买新家具。我选了床、煤气灶、被子等用品,这项政策很贴心! ”张克稳告诉记者。

圩区群众易地搬迁住进“好地段”

洪灾后,一部分房屋倒塌群众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离开了易受洪水侵袭的圩区,实现易地搬迁。

10月28日上午,桐城市金神镇孙桥村一处建筑工地上,工人正忙碌着。不久后,这里将出现许多连排的2层小楼。这些楼房的主人,是今年包圩村、联圩村的14户居民。洪灾中,他们的房屋倒塌了,镇政府主动收储了一块位置及环境非常好的地块给他们易地搬迁。

“这块地共20亩地,原本准备开发商业楼盘的。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首先保障受灾群众的居住。 ”金神镇镇长张先伍告诉记者。

包圩村村支书王学政介绍说,正在盖的新房距离镇政府仅1公里,生活配套设施也很齐全。

“新房选在了好地段上,环境好、位置好、房型好”“比以前住在交通不便的圩区里要好太多了”“真没想到,我们从圩区搬到镇上住了”……采访中,不少群众都对未来的新家表示满意。

位于菜子湖、嬉子湖畔的桐城市嬉子湖镇三面环湖,呈狭长半岛状,今年夏天出现严重内涝,周边居民受灾严重。

如今在当地,已有部分群众住上了新房。

在嬉子湖镇肖店村,金国付、吴旗年老夫妻的土坯房因暴雨倒塌,住到了儿子家。经过2个月的重建,他们住上了新房。房屋虽不大,但电视、灶台、柜子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这房子比以前住得舒服多了,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 ”吴旗年说道。她告诉记者,她家建新房花了4万多元。这笔费用中,有2.5万元政府补助和部分农房保险金,自己只掏了2万元左右。

“全镇涉及房屋重建户13户,房屋修缮户29户。其中,房屋修缮已全部完成,重建户中已有12户的房屋主体完工,3户已入住。我们将继续加快进度,保障房屋倒塌重建的受灾群众及时住上新房。 ”嬉子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蒋琨表示。

“这房子入住没问题,细节上还要再完善些,最好把家门口的土路硬化一下,修个水泥路。 ”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派出的督导组现场查看后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

政策保障降低贫困群众损失

今年的洪涝灾害中,还有不少贫困户、低保户的房屋受到损毁,如何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各级党委政府均出台了政策,做足了保障。

《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总体方案》特别指出,要实行一户一策、分户施策、精准救助,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标准,叠加政策,兜底保障。

10月30日上午,巢湖市夏阁镇沿河陶村贫困户陈存喜正在家里喂鸡,她家房屋已经修葺一新。她的家里贴着“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灾后重建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写道,房屋被鉴定为C级,维修加固从10月10日到13日,仅用了3天时间,并附了两张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现在就像换了一个新家似的,住得也更舒服了。”陈存喜高兴地说。她表示,洪灾后,房屋开裂,当地及时给予维修,令她很满意。 “虽然家里受了损失,但该享受的扶贫政策一直没有变,生活过得不错。 ”

今年86岁的低保户陶景修老人也即将结束“寄居生活”回到新家了。他家的房屋主体已完全建好,就等着装修了。 “感谢好政策,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能回家了。 ”

重建的新居,质量及配套设施须严格保障。方案要求,加强对重建(修缮)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确保建房质量;重建水毁群众住房要达到地基牢固、结构安全、墙体稳定、整洁明亮、居住适宜的标准,实现“三通”,即通电、通水、通路。

在督导和采访中,记者所到的涉及水毁房屋重建和修缮的村庄基本都达到了“三通”标准。

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轮调研督导,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部署,督促各地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系列工作。有关地区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尽快推进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使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达到或者超过灾前水平,在11月30日前顺利回家入住新居。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