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洪涝灾害损失综合评估概况

发布时间:2020-10-20 10:06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梅雨期,雨带在我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全面核实核准我省灾害损失及造成影响,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4市7县(市、区)进行实地核查评估。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厅先后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现场核查、自下而上会商、卫星遥感照片对比等工作,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对梅雨期全省灾情进行评定,形成综合评估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经综合评定,梅雨期持续强降雨造成全省16个市95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046.53万人,因灾死亡14人,紧急转移安置132.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21.3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93.7千公顷;倒塌房屋5927间,严重损坏房屋2.75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5.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600.6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99.29亿元,工矿企业损失84.31亿元,基础设施损失241.58亿元,公益设施损失19.88亿元,家庭财产损失55.38亿元。由于灾情统计的滞后性,后期数据可能会发生变化。

强降雨造成新安江、长江、巢湖、淮河等流域自南而北全域受灾,其中巢湖流域受灾最重,长江流域次之。评定的重灾县有:合肥市庐江县、肥西县、巢湖市,阜阳市阜南县、颍上县,淮南市寿县,六安市裕安区、金寨县、舒城县、霍邱县、叶集区,马鞍山市含山县、当涂县、和县,芜湖市无为市,宣城市旌德县、绩溪县、郎溪县,铜陵市郊区、义安区、枞阳县,池州市东至县,安庆市岳西县、宿松县、桐城市,黄山市歙县、祁门县、黟县、徽州区。

综合受灾区域、灾害损失情况及后续影响等因素分析,2020年梅雨期洪涝灾害为全省性重特大自然灾害。

与25年来(1996年—2020年)全省同期洪涝灾害相比,今年我省洪涝灾害主要指标呈“三高两低”态势,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分别上升10%、259%、470%,反映了洪涝灾害对我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十分巨大;因灾死亡人口、因灾倒塌损坏房屋等指标分别下降39%、23%,体现了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和房屋等群众生产生活设施设防标准等方面的提高。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