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修订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3 17:15 作者:省应急管理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0年9月22日,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修改后的《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皖安〔2020〕7号),以下简称《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维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的重要举措。2016年10月2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皖政办〔2016〕62号),自实施以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但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各类新问题和新挑战的不断涌现,对考核工作提出了以下几方面新要求:一是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虽持续稳定好转,但依然较为严峻,原《办法》更侧重于工作过程和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正向”考核,结果导向偏弱,需进一步强化“逆向”考核,严格事故控制;二是近年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按照相互衔接统一的原则,需对原《办法》中有关内容和表述进行补充或调整;三是由于机构改革,职业健康等职能隶属关系发生转变,需对考核范围进行调整。

2020年第一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提出,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修订完善《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确保考核结果有区分度,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修订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建立与我省安全发展相配套的考核体系,以适应新形势下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二是严格参照《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机制,规范和强化考核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要求,强化事故等关键性指标硬性约束,严格控制生产安全事故,达到以考核促安全的根本目标。

三、修订过程

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省安委办对原《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书面印发各市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形成《办法》送审稿,并经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审查。6月30日,经2020年第二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五、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办法》共十六条,主要内容如下。

1.适用对象。适用于对各市政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年度考核。

2.实施主体。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组织,省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实施。

3.考核内容。对各市政府的考核内容包括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预防、强化基础建设、防范遏制事故;对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内容包括落实安全责任、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监管执法、夯实基础工作、防范遏制事故。

4.考核程序。主要是拟定考核细则,上报自查自评情况,组织现场核查和综合复核,审定、通报、公开考核结果等。

5.考核方式。采取自查自评与组织考核、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现场考核与综合复核相结合的办法。采取评分制,标准分为100分。逐项扣分,直至单项分值扣完为止。

6.考核等级。根据评分结果,将被考核单位确定为先进、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

7.考核标准。分别明确了对市政府和对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标准,主要包括各等次的否决情形和事故扣分标准等。

六、修订要点和特色

1.调整相关依据。增加《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删除《职业病防治法》。(第一条)

2.明确责任体系。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写入考核办法。(第一条、第五条)

3. 调整考核对象。考核对象由“各市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调整为“各市政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第二条)

4.变更名称。2017年9月,《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2017〕31号)将“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调整为“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此次修订,将《办法》中所有“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省政府安委会)”统一修改为“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第二条、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第八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六条)

5.限定比例、拉开档次。一是限定先进等次比例。按不超过50%的比例,从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被考核单位中确定先进等次;(第九条)二是拉开考核档次。明确了按不合格等次评定、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不得评为先进等次的具体情形。(第十条)

6.强化结果导向、严格控制事故。一是实行重特大事故“零控制”。发生重特大事故,市级政府按不合格等次评定,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二是提高较大事故考核权重。市级政府考核较大事故实行累计扣分制,发生由省政府组织调查的较大事故,按照较大事故的扣分标准加倍扣分;三是严格控制事故总量。各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每1个百分点扣1分,发生省政府提级调查的一般事故等,按照较大事故标准扣分。(第十条)

7.其他修订。一是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写入考核内容;(第五条)二是将“防范遏制事故”具体内容顺序调整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第五条)三是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第十二条)四是删除涉及职业卫生内容。(第五条)

七、保障措施

一是注重结果运用。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省委综合考核体系,同时将考核结果抄送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并向社会公开。二是严格“一票否决”。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降低考核等次等惩处;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前后对照表

修订前(字体加粗部分为删除内容)

修订后(划线部分为修改或新增内容)

第一条  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根据《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6〕64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对各市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以下简称被考核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年度考核。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对各市政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以下简称被考核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年度考核。

第三条  考核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政府安委会)负责组织,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实施。

第三条  考核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安委会)负责组织,省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实施。

第四条  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过程,强化责任落实。

第四条  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过程,强化结果导向,严格责任落实。

第五条  考核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对各市政府主要考核内容。

1.落实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推进依法治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完善地方安全生产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3.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落实监管执法经费、装备,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4.加强安全预防。建立和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5.强化基础建设。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生产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筑牢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基础。

6.防范遏制事故。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有效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考核内容。

1.落实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依法依规认真履行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2.开展专项治理。组织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建立和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3.强化监管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规定和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执法检查。

4.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和事故统计等工作。

5.防范遏制事故。加强本行业领域事故防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有效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

第五条  考核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对各市政府主要考核内容。

1.落实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明确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推进依法治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3.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落实监管执法经费、装备,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4.加强安全预防。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5.强化基础建设。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生产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6.防范遏制事故。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

(二)对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考核内容。

1.落实安全责任。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依法依规认真履行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职责。

2.开展专项治理。组织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3.强化监管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规定和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执法检查。

4.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和事故统计等工作。

5.防范遏制事故。加强本行业领域事故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

第六条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依据本办法和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拟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经省政府安委会审定后实施。

第六条  省安委会办公室依据本办法和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拟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经省安委会审定后实施。

第八条  被考核单位在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组织事故抢险救援等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经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认定,给予适当加分;对未完成工作任务、不按规定执行有关要求,以及受到警示通报、约谈等,给予相应减分。

第八条  被考核单位在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组织事故抢险救援等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经省安委会办公室认定,给予适当加分;对未完成工作任务、不按规定执行有关要求,以及受到警示通报、约谈等,给予相应减分。

第九条  根据评分结果,将被考核单位确定为4个等次(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90分以上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80分以上至90分以下的为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单位;

60分以上至80分以下的为安全生产工作合格单位;

60分以下的为安全生产工作不合格单位。

第九条  根据评分结果,将被考核单位确定为先进、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

按不超过50%的比例,从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被考核单位中确定先进等次;

得分在90分及以上未获得先进等次的以及80分(含80分)至90分的,均为良好等次;

得分在60分(含60分)至80分的,均为合格等次;

得分在60分以下的,均为不合格等次,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第十条  强化重特大事故防控情况考核,发生重大以上责任事故的按不合格评定。

第十条  强化结果导向,严格控制生产安全事故。

(一)对各市政府的考核标准。

1.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或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引发较大事故的,或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国务院安委会约谈的,按不合格等次评定,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发生多起由省政府组织调查(或授权、委托有关部门组织调查,下同)的较大事故的,或发生多起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的,或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或省安委会约谈的,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

3.较大事故多发的,或发生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的,或事故抢险救援不科学导致伤亡扩大的,或因安全生产问题被省安委会办公室约谈的,不得评为先进等次。

4.提高较大事故考核权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生较大事故的(经事故调查认定,属地负主要责任的),累计扣分,发生1起扣2分,发生2起扣5分,发生3起扣9分,依此类推,每多发生1起比上一起多扣1分。跨地区的道路运输事故,按照调查认定的责任进行量化考核。发生由省政府组织调查的较大事故的,按照较大事故的扣分标准加倍扣分。

5.严格控制一般事故。各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每1个百分点扣1分。发生省政府提级调查的一般事故的,或发生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一般事故的,或发生由省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的一般事故的,按照较大事故标准扣分。

(二)对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标准。

1.行业领域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或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国务院安委会约谈的,按不合格等次评定,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行业领域发生重大事故的,或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约谈的,或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引发较大事故的,不得评为先进等次。

3.行业领域发生由省政府组织调查的较大事故的,或发生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的,发生1起扣2分。事故责任涉及多个部门的,按照调查认定的责任进行量化考核。

第十一条  考核工作采取自查自评与组织考核、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现场考核与综合复核相结合的办法。每年1月中旬,被考核单位将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自查自评结果书面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提出对各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书面意见,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现场核查和综合复核。

第十一条  考核工作采取自查自评与组织考核、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现场考核与综合复核相结合的办法。每年1月中旬,被考核单位将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自查自评结果书面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提出对各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书面意见,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现场核查和综合复核。

第十二条  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安委会全体会议审议后报省政府审定,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予以通报,考核结果纳入省委综合考核体系。同时将考核结果抄送省委组织部、省综治办、省文明办,并向社会公开。

第十二条  考核结果经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审议后报省政府审定,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予以通报,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省委综合考核体系。同时将考核结果抄送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并向社会公开。

第十三条  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责令其在考核结果通报后一个月内,制定整改措施,向省政府安委会书面报告。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第十三条  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责令其在考核结果通报后一个月内,制定整改措施,向省安委会书面报告。省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之前与本办法规定不相符的,依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省安委会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之前与本办法规定不相符的,依照本办法执行。

解读处室(单位):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解读人:庞士磊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213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