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安徽获批全国“智慧应急”建设试点 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六个率先”

发布时间:2020-10-13 14:55 作者:刘小容 来源:合肥晚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合肥晚报讯 近日,应急管理部公布“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名单,确定十个省市为建设试点,安徽省跻身其中。此前,我省在“智慧应急”试点创建答辩中获得86.9分,总分全国排名第一。

记者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把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推进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六个率先”。

我省在全国率先贯通“四级两网”,打通了应急管理的“绿色通道”;率先建成综合平台,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一张图”;率先实行移动执法,实现了执法工作网络化、工作管理流程化、审批审核规范化;率先推行危化联网,实现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率先应用资源平台,应急资源管理调度能力进一步提升;率先建设“智慧机关”,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将抓紧实施省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协调推动“6+N”重点领域“三大系统”建设,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社会动员“五大能力”。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围绕实战、服务实战”思路,推进“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构建“全领域”的智慧监测预警体系、“全过程”的智慧辅助决策体系、“全覆盖”的智慧监管执法体系、“全链条”的智慧救援实战体系、“全方位”的智慧动员机制,形成全域感知、动态研判、快速处置、精准服务的智慧应急新模式,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