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版“全国应急信息员数据库”填报和推广使用“灾害事故e键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10:40 作者:周明明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为加强我省应急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好应急信息员信息录入工作,现将全国应急信息员数据库系统和“灾害事故e键通”系统推广使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国应急信息员数据库更新填报

该数据库(http://120.52.31.142/normal)是以现有灾害信息员数据库为基础,完善填报方式和内容、更新审核机制和数据查询调阅机制,开发形成的全国应急信息员数据库。目前系统里已添加前期各地填报的灾害信息员信息,此次以更新填报灾害信息员数据为主,可视情添加地震信息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监信息员等相关人员信息。

各地要按照操作手册尽快熟悉“全国应急信息员数据库” 有关设置和功能,对目前在任的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姓名、 地区、职务、联系方式等)进行更新填报。原则上每个城乡社区要有1名灾害信息员,有条件的地方要录入A、B角,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国每个城乡社区均有1名灾害信息员目标(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各级账号另行发送)。各级数据库更新填报工作原则上要在11月15日前完成。应急部救灾司、省应急厅救灾处将通过智能外呼系统检查数据库更新情况并视情两个星期通报一次。

二、推广使用“灾害事故e键通”

“灾害事故e键通”以支付宝小程序作为访问入口,构建了灾害事故现场信息的便捷釆集渠道。一旦发生灾害事故, 基层信息员和社会公众可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端的支付宝,向应急管理部门提供现场情况,通过简单的勾选、拍照、录制视频即可完成现场信息的釆集。应急管理部门可依托智能外呼系统,与基层信息员进行实时联系,通过定制智能语音问答快速收集现场信息,及时掌握灾区情况。该系统分为专业版(面向基层灾害信息员和管理人员)和公众版(面向社会公众),分别用于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公众上传灾害事故现场信息以及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查看信息。(操作手册见附件2)

各级灾害信息员日常开展灾情统计报送,应统一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将“灾害事故e键通”作为重大突发灾害下了解现场情况的辅助手段。各地要加强“灾害事故e键通”系统的推广使用,做好使用培训,提高系统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并提醒灾害信息员及时接听、客观回答智能外呼系统提出的问题。系统使用期间如发现问题与不足,应及时向救灾处反馈。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