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安徽省民政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组织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1 10:36 作者:周明明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共遭受10轮强降雨,导致各地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本次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情发展快、灾害损失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部分地区遭受疫情和灾情双重冲击,受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基本生活面临困难,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压力较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救灾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防汛救灾工作,并赴我省灾区视察,对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有序做好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其安全温暖过冬过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做好冬春救助工作,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积极争取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把冬春救助作为重点任务组织好、开展好。要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规程,尽快部署安排,层层分解任务,完善工作方案,健全相关政策制度,细化具体救助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组织调查摸底,明确救助重点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冬春救助需求调查评估,精准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需救助时段、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等。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走村入户,详细调查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受灾情况、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困难和需求,规范准确填报《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做好需救助数据的汇总、核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冬春期间灾害形势分析研判,明确重点区域和人群,重点关注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受灾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人群。

三、完善工作程序,制定救助标准

各地要严格按照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小组提名)、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的程序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会商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冬春救助具体实施标准,确保公开、公正。要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对各类冬春救助对象实行分类排队,今年的救助政策要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斜,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及时建立台账,规范救助要求

各地要严格落实灾害救助主体责任,按规定安排落实好冬春救助资金。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以及重灾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冬春救助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尽快组织实施,市级应急管理部门需申请上级冬春救助资金的,应于2020年9月26日前将资金申请报告(采用财政局发文字号)、评估报告报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同时在经省应急管理厅审核同意后,将分县的《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确保申请报告与统计表数据一致。有条件的市可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报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政府救助人口一览表》(台账)。

五、严格资金管理,强化跟踪问效

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各地要加快下拨进度,及时跟踪调度,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受灾群众,杜绝资金截留、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冬春救助资金原则上采用“一卡通”方式发放,不具备条件的可发放现金;确需采取实物救助的,要严格按照招标投标和采购管理有关规定组织采购。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等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冬春救助工作督促指导和绩效评估,按时填报《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统计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推进部门协同,加强制度衔接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推进与民政、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和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制度的衔接,开展台账数据比对,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共同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财政部门应确保冬春救助资金能够及时足额下拨;民政部门负责长期兜底保障救助,冬春救助工作完成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范畴;扶贫部门要强化因灾致贫返贫情况摸查、核实及处理工作,准确掌握受灾群众需求,及时制定帮扶计划,高效开展灾后救助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各地冬春救助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报省应急管理厅,省应急管理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冬春救助专项调研,指导督促各地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