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进展情况提示单(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9-27 17:18 作者:刘景福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有关市应急管理局、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731日,全省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部署会议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较好地落实了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关于尾矿库感知系统建设的要求。现就全省工作进展情况提示如下:

一、工作落实方面

(一)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克服困难,32座尾矿库感知系统的建设和升级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占应建尾矿库数量的27.83%。滁州市应急管理局不等不靠,不懈怠不放松,按时间节点抓推进和落实工作;蚌埠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树立帮协调、帮推动、帮解决问题的三帮理念,对于尾矿库企业存在的供电、网络等现实问题,主动对接帮助解决,全市任务基本完成。

(二)工作具体,措施有力。全省已明确78座尾矿库纳入销号,72座尾矿库正在建设之中,推进工作总体顺利。铜陵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尾矿库多、分布面广的实际,积极发动,全面统筹,推进落实;马鞍山、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尾矿库基本情况全面梳理,按照“一库一策”要求落实建设任务,对所属尾矿库建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底气十足;六安、宣城等市积极与省厅对接,研究对策措施,确保本地任务的完成。

(三)抓住关键,巧借外力。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边学边干,一方面补短板,抓自身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外界力量,借大脑借智慧借方法,推进系统建设。芜湖市专门邀请国家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的尾矿库信息化专家对全市拟建设系统的11家尾矿库企业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审核指导,改进和补充完善了部分建设方案,确保系统建设符合国家和省级标准;六安、池州、铜陵等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与中介服务机构对接,为尾矿库企业解决难题,为后续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等靠现象,主动出击不够对尾矿库销号等问题依然徘徊,不能确定是销号还是建系统

(二)存在凭经验推动,对感知系统建设规范、监测预警规范等有关标准掌握不够;有的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简单上交,缺少积极应对的措施和决心。

(三)各地进展不一,有的进展缓慢。有的市已基本完成,有的还在制定方案


各市具体进展情况见下表:

地 区

总数量

已建数量

正在推进

销号

备注

合肥市

18

4

4

1

9家待定

淮北

1

 

 

1

 

蚌埠

3

3

 

 

 

滁州

2

1

1

 

 

六安

29

7

10

12

 

铜陵

39

7

19

13

 

池州

17

2

13

2

 

安庆

3

 

1

2

 

芜湖

18

2

9

7

 

马鞍山

37

5

2

30

 

宣城

16

1

9

6

 

黄山

6

 

3

3

 

宿松

2

 

1

1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请各地不仅要认真落实会议部署,又要深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督战,积极主动的帮助企业解决系统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二)要加强调度,随时掌握企业建设进程,进一步督促相关县()和相关尾矿库企业加快建设进度,特别是针对有的企业施工方案还未编制的单位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坚决果断措施, 快速跟上,对照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系统相关技术规范,确保系统按时高质量完成。

(三) 统计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要力求数据准确、措施有力,要严格把关、坚持标准,防止出现前后不一,影响领导决策。   

2020927

全省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进展情况提示单(第二期).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