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工贸行业“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5 08:12 作者:汤俊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截至9月9日,全省工贸行业企业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注册企业总数29621家,其中营业企业24538家,分布在144个县(市)、区(含开发区、工业园区、集中区),现有监管力量用传统监管方式难以对如此多的企业实施有效监管。为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顺利完成省厅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既定目标,必须用好信息化手段,实施分级分类精准执法监管。现就推进工贸行业“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平台”企业信息

(一)补充“平台”企业扩展信息。企业扩展信息准确填报是精准开展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的基础。目前工贸企业扩展信息涉及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六项机制建设开展情况等信息,并要求按照统计口径进行大中小微分类,各地要督促辖区企业如实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依法接受监督管理。

(二)完善“平台”企业注册信息。通过对“平台”注册企业信息的检查抽查发现,仍有不少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行业类别、监管行业、企业规模、营业状态等重要注册信息缺失、错误,影响到监管台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行政执法等信息的采集。各地要督促企业加强信息维护和管理、及时订正完善信息。

二、实施风险隐患 “红黄牌”管理

(一)对企业隐患排查上报情况实施“红黄牌”管理。工贸企业要依法对照本企业注册行业、对照本领域隐患自查标准开展隐患排查并及时上报,对逾期未开展隐患排查上报企业,“平台”将标注红黄牌予以警示,具体要求见附件。被红黄牌警示后,企业及时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警示色牌自动取消,系统重新计算隐患排查信息上报时间,但红黄牌数将被记录并纳入地区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各级监管部门要针对辖区红黄牌企业采取适当的分级监管方式,督促其及时整改,必要时依法查处。

(二)对隐患整改闭环情况实施“红黄牌”管理。目前“平台”中仍然存在不少未闭环的隐患,为落实隐患治理相关工作要求,便于应急管理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有效管控隐患,“平台”增设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逾期未整改提醒,其中一般隐患超过整改期限,显示为黄牌,30日后仍未整改,显示为红牌;重大隐患超过整改期限,显示为红牌。

(三)分级落实“红黄牌”整改责任。标识红、黄牌的企业要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尽快消除红、黄牌。乡镇、街道负责督促辖区内微型企业红、黄牌整改工作;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本辖区企业红牌与非微型企业黄牌整改工作;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本级直接监管企业红、黄牌整改,并督促指导下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除企业红、黄牌工作;省应急厅负责督促指导全省工商贸企业红、黄牌整改工作,并督促中央驻皖企业总部和省属企业总部以及直接监管企业红黄牌整改工作。

企业被红牌警示经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仍未及时消除,或者12个月内被两次以上红牌警示,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三、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执法

“平台”依托注册企业信息,按照事故危害后果分类建库且前库企业不入后库的原则,自动生成“金属冶炼企业库”“涉氨制冷企业库”“粉尘涉爆企业库”“有限空间企业库”“大中小规模企业库”,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用。前四个库的企业每年现场检查数要在35%以上,三年实现营业企业现场检查全覆盖;“大中小规模企业库”的企业每年现场检查数要在22%以上,五年实现营业企业现场检查全覆盖。库外企业由乡镇、街道负责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还要结合本地实际,有计划的对近三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被媒体曝光存在安全隐患或安全违法行为、因红牌警示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虚假填报“平台”信息的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四、工作要求

各地要从单一“线下”监管模式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转变。要把线上检查作为重要的检查方式,养成上班登录“平台”的习惯,经常在线上检查本地企业信息填报情况、红黄牌情况,及时调度督促有关方面进行整改。线下(现场)检查前要对拟检查对象的各类信息(包括是否按标准进行隐患排查)进行线上核查,带着问题开展线下(现场)执法检查。现场检查要核查企业填报的“平台”信息,落实《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和25项重点执法检查事项,使用执法记录仪并及时上传检查信息。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前还要通过“平台”对拟检查的企业所在地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带着问题督导下级应急管理部门。

省厅将按季印发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警示单,点名通报“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必要时进行约谈。各市也要加强对下级应急管理部门“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的督促指导。

附件:企业未按时上报隐患红黄牌警示分级说明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9月11日

附件

企业未按时上报隐患红黄牌警示分级说明

管理分类

隐患排查信息上报时限

管理要求

大型、中型企业

每月至少上传1次隐患排查信息

一个月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黄牌;黄牌1个月还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红牌

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企业

每月至少上传1次隐患排查信息

一个月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黄牌;黄牌1个月还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红牌

小型企业

每3个月至少上传1次隐患排查信息

连续3个月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黄牌;黄牌3个月还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红牌

微型企业

每6个月至少上传1次隐患排查信息

连续6个月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黄牌;黄牌6个月还未上传隐患排查信息的,显示红牌

未完善企业规模信息的企业

同大、中型企业

备注:未上报隐患指规定时间内未对零隐患、一般隐患或重大隐患中任何一项进行上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