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不等不靠,加速开启新生活——安徽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程璐

8 月18 日至21 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徽 考察调研,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等, 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

回首过去的2 个月,无疑是安徽的一场“大考”——暴雨突袭,安徽歙县高考延期;王家坝开闸蓄洪,蒙洼蓄洪区瞬间变为一片泽国;高峰时期每日数十万人走上大堤,参加抗洪抢险……

今年汛期,安徽省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5 个历史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安徽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近日,记者来到蒙洼蓄洪区安置点、庄台、河滩,看到蓄洪区各圩堤火力全开、加快排水速度(见右上图),灾区人民恢复重建、抢种补种的火热场景。

向灾区倾斜力量和物资

今年7 月20 日,王家坝闸时隔13 年再次开闸泄洪,有效发挥了错峰减压功能。目前,淮河干流水位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这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蒙洼蓄洪区西田坡庄台看望乡亲们。对蓄洪区群众来说,防汛抗洪不是简单地开闸蓄洪,而是涉及人员转移避险等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乡亲们告诉总书记:“ 蓄洪期间, 大家住在庄台,电没断、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现在水退了,都在抢种补种,水退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请总书记放心!”

面对汛期长江、淮河、巢湖“ 南北夹击、三线作战” 的严峻形势,安徽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始终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先后20 余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20 次赴一线督导检查。

为了让灾区群众生活有序,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提前会商、反复研判灾情,前置抢险力量和物资。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25 批次省级物资,支援地方抗洪抢险。安徽省减灾办每天2 次统计灾情,实时掌握灾害发展情况,5 次赴灾区查灾,争取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5 亿元,及时下拨救灾款物。

让安置点群众放心满意

“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让群众放心满意。”肥西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凌云说。正如凌云所说,有关部门一直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8 月26 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临时安置点,活动室内,十余名群众正聚在一起收看电视节目。安置点成立了协调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医疗保障组、宣传文化组和群众工作组,全天值守,为安置群众提供服务。

在安置点医务室内,来自肥西县人民医院的驻点医生李政,正在为群众测量血压。李政告诉记者,安置点内多是老年人,他每天要接诊20 余人。“我们在这儿吃得好、住得好,工作人员都对我们很关心!”三河镇西湖村村民周增元说。

7 月21 日,洪水涌入三河镇,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自7月21 日至今,身为安置点后勤保障组组长的凌云一直驻守在安置点。近期,随着三河镇部分地区洪水退去,一些被转移群众已有序返回家园。三河镇党委书记周先惠介绍,洪水退去后,该镇组织专业团队为群众恢复供水供电,进行清淤、消杀作业,将群众生产生活保障落实到位。

8 月18 日,在肥西县丰乐镇临时安置点,178 名符合返家条件的群众踏上了回家路。早上7 点多,安置点内的群众已打包好行李,等待乘车。该镇河湾村村民郭后银说:“我不到5 点就起来了,开心得睡不着觉。”返家前,安置点还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为群众准备了米、面、油。

带领群众抓紧重建

随着梅雨期结束,全省江、河、湖水位回落,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日前,省委、省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个方面,出台35项政策措施,严防因灾致贫返贫;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协调推进农业、工业生产恢复和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恢复等8 项重建任务;农业农村、农房保险承保机构赔付3.55 亿元,为群众生产自救、恢复重建提供支持。

日前,记者在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王家坝闸看到,行洪区的河滩上覆盖着浅浅的绿色,补种的庄稼已长出新芽。“蓄 洪之前,地里种的是水稻、玉米,但现在过了种植季节,我们就指导大家改种荞麦和绿豆。”王家坝镇副镇长张恩锋说。

在该镇团结村老分洪庄台,由阜南县应急管理局主任科员李蔚带队的灾情核查组正入户进行灾情核查。灾情核查组工作人员详细查看村民家中房屋受损情况,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并做好记录。“我们逐村逐户对因灾损毁的基础设施、房屋及受影响的家禽家畜进行现场核查,核查结果由本户户主签字认可,县、乡、村三级进行张榜公示后,逐步落实补偿款物。”李蔚说。

蓄洪区内的老观乡河口村陈台子湖心庄台是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庄台周围的部分道路、农田至今还浸泡在水中。“如果你们前一天过来,路还不通呢。”陈台子湖心庄台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周通说。

周通是阜南县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股科员,7 月20 日王家坝开闸蓄洪至今,他已经在庄台上坚守了1 个多月,与庄台群众同吃同住。接收及发放物资、确保庄台群众日常生活安全、安抚群众情绪是他的工作重点。据悉,陈台子湖心庄台现有居民29 户67 人,以老人居多。许多老人安全意识淡薄,又体弱多病,为照看好他们,1 个多月以来,周通几乎没在零点前睡过觉,早上4 点就起床,不定时在庄台巡查。

周通的工作,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有一天,他在庄台巡查,正在凉亭纳凉的75 岁村民崔治兰突然叫住他,提出要为他唱首歌,让他感动不已。“周书记在我们这里很辛苦,为我们发放救灾物资,每晚巡查到很晚,每天挨家挨户询问我们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我们都很感谢他。”崔治兰说。

周通告诉记者,现在水渐渐退了,预计再过一周,就可以开始补种改种了。他要继续驻守庄台,指导并带领村民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总书记的到来,让蓄洪区群众备受鼓舞,我们一定不等不靠,抓紧时间抢种补种,把损失降到最低。”周通说。

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是返乡人士王恒亮创办的扶贫车间,共有员工148 人,其中一半为贫困户。受洪水影响,企业被迫停产15 天。8 月20 日,记者来到该企业,发现车间环境规范整洁,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秩序。“8 月18 日下午,总书记来我们公司考察,对我们而言是莫大的鼓励。我也向总书记作了保证,接下来我们会增加设备、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户增收。”王恒亮说。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