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对安徽省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进行审查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02 14:26 作者:汪慧斌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

按照《安徽省省级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2020年建设任务书的通知》(应急科信办〔2019〕14号)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2号)研究尾矿库安全防汛及监测预警系统规划建设工作要求,现将《安徽省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方案》提交贵局进行审查。该项目资金来源省级预算资金(附:省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确认表),经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同意采购。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背景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2020年建设任务书的通知》(应急科信办〔2019〕14号)中任务书6: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地方建设任务书,要求2020年要推动实现三等及以上尾矿库的监测监控全覆盖,并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尾矿库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应急管理部、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印发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应急〔2020〕15号)中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尾矿库企业要建立完善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并确保有效运行;安徽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2号)议定要求:2020年底前,要建设一套完整的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李国英省长批示:要抓紧抓细抓实尾矿库安全防范工作。

二、项目建设内容

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总体参照应急管理部系统统一框架,坚持“上新、利旧、融合”原则,按照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的“六项机制”建设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综合监测、风险智能评估、风险精准预警、风险趋势预测和尾矿库监测预警感知网络建设完善等五个方面,将尾矿库相关基本信息数据、监测监控数据、监控视频图像、预警预报及系统相关数据汇聚到部级系统,实现上下互联互通。省应急管理厅通过系统获取本辖区重大风险预警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内尾矿库企业风险分布,实现重点地区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在需要时能够调取辖区内尾矿库的实时图像、数据,指导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为尾矿库事故应急提供技术支持。

三、项目建设投资核算

项目总投资为1861.81万元。其中:工程费用包括: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建设费等,小计1562.22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包括:建设方案设计编制费、工程监理费、软件测评费、等保三级测评费、培训及材料费、管理费、审计费,小计166.20万元;预备费43.39万元;系统年度运营服务费与尾矿库专家诊断咨询服务90万元。

按照信息化项目管理相关规定,我厅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专家审查,专家认为需求和预算编制基本合理,并出具了相关评审意见,项目建设方案和相关文件依据附后。

烦请贵局安排审查。

联系人:汪慧斌    联系方式:1891966****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9月2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