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召开入梅以来灾情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0-08-28 17:46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28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召开入梅以来灾情会商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前期灾情信息管理工作,分析研判下一阶段形势,审议各行业灾情数据。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荣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安徽银保监局等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介绍了入梅以来全省灾情总体情况和灾情数据,并分析了灾害特点,通报前期多部门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工作情况。省气象局总结我省入梅以来气候概况,并对未来天气形势做出预测。与会各单位分别就本系统掌握的受灾情况与应急管理部门通报的数据进行了比对和会商评估,对灾情数据进行了初步核定。

会议指出,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先后发生10轮强降水过程,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第一位,形成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灾害呈现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灾情发展之快、灾害损失之重等特点。

会议要求,要认真梳理总结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已收集资料、现场核查和卫星遥感照片比对情况,按照“市县上报为主、主管部门把关”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会商评估工作,核定灾情数据,形成最终的灾情核查评估报告。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防汛救灾,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工作。一要强化工作协同,进一步做好灾情信息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灾情统计工作,积极与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对接会商,共同组织开展重大减灾救灾活动,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挥职能叠加效应。二要坚持定期会商和重大灾情会商制度,加大对市县各部门会商的督促指导力度,从源头上规范数据报送。三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灾情统计制度,按照统一的灾害数据统计标准,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分部门统计灾害损失,共同推进灾情核查常态化、灾情评估科学化。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