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16:33 作者:杜宇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省政府领导对《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安委明电〔202018号,以下简称《通报》)作出重要批示。李国英省长批示:时值高温酷暑季,防火、防易燃易爆品特别是危化品火灾爆炸工作要置顶并做出有力部署。815日,合肥市当涂路与天水路交口物流园发生火灾。814日,沪陕高速六安市境内一辆货车追尾一辆内装30吨乙醇的罐车后起火,造成货车上2人死亡。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直指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问题,要求深刻汲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件和我国一些地区发生的危化品爆炸事故教训,我们要立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邓向阳常务副省长批示:请认真组织学习国英省长的批示和本通报的精神。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事故隐患问题做出严肃处理,对我们启示很大。要立即按国家安委会要求开展危化品隐患问题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责任问题严肃追责。

现将《通报》转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通报》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和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深入排查隐患。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深入开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举一反三,加强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严肃问效问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学习借鉴天津市委市政府对问题隐患的处理方式方法。一是做到“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以对问题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出重拳、下狠手,严肃惩处。要把执法问责挺在事故问责前,做到不仅出了事故要追责处罚,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深入、措施不得力的也要追责处罚;不仅发生了亡人事故要追责处罚,对受伤事故、未遂事故、违规违章行为也要追责处罚。二是做到“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法》赋予的查封、扣押、停电、停水、吊销证照等执法手段,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及时公开处罚决定;对涉嫌犯罪的非法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行为。要敢于对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安全生产履责情况较真碰硬,对履职不到位的敢于亮剑、敢于执法、敢于问责。对相关行业部门管理不严格、履职不到位的,也要追责问责。三是做到“一地有隐患、全省受警示”。要加强警示教育,对安全生产责任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搞形式、走过场,重大风险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在媒体公开曝光,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强化联合惩戒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总结隐患排查治理和科学有效管理的经验做法,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安全水平。

 

附件: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pdf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819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