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5项政策措施严防因灾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2020-08-15 19:22 作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我省及时出台35项政策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宣城、铜陵、黄山、安庆、芜湖、马鞍山、阜阳等地不同程度受灾,给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防止和解决困难群众因灾返贫致贫,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意见》。《意见》涵盖了35项真招实措,从“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加大对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的政策支持,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确保今年年底前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意见》要求,对受灾后符合建档立卡识别标准的农户,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并给予有效帮扶;蓄滞洪区内贫困户产业项目因灾损失,在补偿、农业保险赔付后仍有差额的,县级可安排扶贫资金予以补齐;聚焦受灾严重地区贫困劳动力,积极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人岗有效对接,尽快促成上岗就业。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受灾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脱贫培训。

《意见》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关键指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摸清受灾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及时采取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防止因灾致贫和返贫。其中,住房安全方面,对因灾受损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包括“十三五”期间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在按规定标准补助的基础上,适当给予额外补助,迅速组织修缮或重建,并于11月底前完成改造。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抓紧开展水毁取水工程、水厂和输配水管网等农村供水工程修复,涉及贫困户户内的供水设施给予免费修复。各地可根据实际提供免费农作物种子,对采购畜禽水产良种种苗给予支持或补助。对纳入项目库、通过申请审核并已经实施的到户产业扶贫项目因洪涝灾害造成损失的,可据实兑付相应奖补。

此外,《意见》还要求,推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保险增品扩面,进一步降低费率,提高保障程度,损失核定按上限执行。鼓励保险机构加快推出保费低廉、保单通俗、防返贫促振兴的保险产品,创新推广“深贫保”“防贫保”等保险扶贫产品。引导保险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让受灾贫困群众尽早得到保险赔款。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