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危化风险预警2020年第3号

发布时间:2020-08-07 16:25 作者:王美美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 :

系统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我省17933个物联点位平均每日有113.58个点位产生593.4次报警;进入8月份晴热高温天气后,平均每日报警点位数、报警次数分别增加到180.8个点位、858.8次报警,增幅达59.18%、44.73%;特别是近期合肥、铜陵市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大中型化工装置先后3次启动安全仪表系统(SIS)紧急停车。以上情况表明,高温、雷电等天气对化工装置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安全风险明显增大。为此,特发布风险预警,并作以下安全提示:

一、树立紧急停车就是事故的观念。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紧急停车,将启动SIS紧急停车当成事故来看待,组织生产、设备、仪表、安全等多专业力量开展会商研判,系统排查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避免工艺严重波动,坚决防范风险演变为事故。

二、加快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结果表明,安全仪表系统(SIS)是化工装置防止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企业要将安全联锁回路始终处于投用状态,确保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快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确保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完备、运行可靠。

三、强化报警处置。企业要维护好本单位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有效运行,建立完善与本单位安全管理相适应的信息系统运行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内部协调联动,强化降温、防雷、排涝、避水等安全设施维护,开展实战化安全培训,提高员工报警处置能力和信息系统熟练操作程度。

请各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将本预警单转达至辖区内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化工园区和集中区管委会及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8月7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