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10:40 作者:陈德刚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地质灾害易发、多发。为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加强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0〕107号)精神,全面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应对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实化、深化各项防灾救灾措施,切实把地质灾害应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重大风险,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立足于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逐级压紧压实应对工作责任,紧盯重点区域和环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切实履行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职责,确保出现灾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严防二次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二、强化协同联动,主动履职尽责。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南北降水偏多、中部偏少,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严峻形势,密切协同自然资源、水利和气象等部门,发挥各自综合优势和技术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严密监视雨情、水情、灾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齐心协力应对地质灾害。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应对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应对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应急准备,及时临灾避险。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及时组织修订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化演练,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岗位从业人员培训,突出地质灾害应对工作要求、救援流程、重点环节等,提高实战能力和素质。要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本级救援装备情况,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统筹好本级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加强与当地驻军、武警和消防救援力量对接,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准备。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发现险情先兆,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坚决果断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四、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要及时搜集、准确报送地质灾害险情、灾情信息,严禁出现迟报、瞒报、漏报、误报。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5月12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