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02 09:04 作者:程铭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王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管理的提案(类别:工交邮电,提案号:0430),经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消防工作的关心关注,您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工作的认识十分到位,提出的问题符合实际,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工作提出的三点建议,与当前我省消防监督工作的目标和举措相吻合,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增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能力。

一、我省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存在问题

一直以来,我省受理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案件中,反映居民小区消防车道堵塞、搭建违章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居高不下,从消防救援机构参与的灭火救援实际来看,主要问题还是存在于住宅小区消防车的通行和住宅小区内的消防车道能否保证24小时畅通,特别是夜间的车道畅通问题。小区内消防车道能否保证畅通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小区的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已成为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之所以难以根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停车位与停车数量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停车位与车辆数量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老城区大多数为早年建成的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库,地上原有规划的停车位很少,小区内车位数远远无法满足居民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需要,使得现在私家车随意占据消防车通道的行为越来越严重。

二是社会公众消防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欠缺,没有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没有意识到侵占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已经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

三是小区物业监管不够到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保持小区内安全通道的通畅,是物管部门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登高场地。但是由于物业方面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再加上客观上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原因,往往造成乱停车没人管或是不敢去管的现象。

二、我省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从2011年起,围绕居民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省消防救援总队就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并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全面加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安全监管。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群防群治。推动当地政府,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出台一揽子的源头管理和综合治理建议,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引导分流停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二是开展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认真解决目前居民小区消防车道堵塞、占用等现实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居民楼道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的通知》《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强势清剿省会高层住宅火灾隐患督察方案》等文件,并按要求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住宅小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此外,合肥、淮北、芜湖、宣城、宿州等地还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写进年度消防工作责任书,开展了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去年以来,沈阳、重庆等地相继发生高层住宅火灾,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引发全社会关注,我省立即部署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并将其纳入《安徽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力求实现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厅将继续会同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重点对小区消防设施瘫痪、消防通道堵塞等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督办整治。对消防设施无人维修的、区域性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还将提请政府落实整改措施,进行旧城改造,同步规划建设公共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满足消防灭火救援需要,切实解决居民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三是强化部门监管工作合力。应急管理部门将协调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其严格履行有关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制度,组织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定期对居民小区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加强管理区域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等公用消防设施以及供电供气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完整好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消防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对物业服务企业公司不能有效履行消防管理职责的情形,建立定期抄送抄报和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消防管理服务失职行为,抄送同级房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及先进考评,进一步强化消防监督执法结果应用,强化部门监管合力。

四是加强多形式消防宣传教育。积极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加大针对居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联合省民政厅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社区、家庭防火知识手册以及社区家庭防火宣传单。消防监督员定期深入挂钩村(居)开展“每周一宣”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督促社区、物业管理单位结合季节性火灾特点宣传家庭社区防火常识。部署开展“畅通生命通道,创建平安小区”等活动,组织辖区消防指战员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消防“六熟悉”,修正道路水源手册,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灭火自救和疏散逃生演练。还会同省民政厅开展“九九消防安全平安活动”,对全省养老机构开展安全关爱活动,逐步提升老年群体的消防安全自护能力。同时,依托 “96119”举报投诉热线,拓宽微信微博等便民服务渠道,及时发布消防安全常识内容和整改办法,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平安社区”创建和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着力提升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

五是落实街道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监管,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我省积极探索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社会管理创新思路,消防救援机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网格化排查整治,并将各部门、乡镇、街道、居(村)民委员会确定的网格化管理联络员纳入排查队伍,建立排查整治底数档案,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落实。明确了基层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基本标准,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提供了指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依托现有基层组织,进一步落实基层消防安全责任;同时加强政府专职队伍、保安消防队伍和志愿消防队伍的升级改造和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加强基层抵御火灾风险能力。

衷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我省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管理,并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联系电话:0551-62998756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6月1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