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李国英在督导检查大别山区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扩大地质灾害防范覆盖面 强化小水库尾矿库查险除险

发布时间:2020-07-22 15:28 作者:胡旭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由于地理气候条件特殊,大别山区在当前防汛中风险因素较多。近日,省长李国英在督导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时,专门来到位于大别山区的霍山县、金寨县,重点就山区尾矿库、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开展深入检查,并对加强安全防范、隐患排查、抢险排险等工作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

  霍山县东西溪乡童家河村杨叉湾尾矿库是一座已经闭库的五等尾矿库。李国英现场检查坝体监测、库内积水、进水排水、受影响区域安全防范等情况。他指出,汛期尾矿库的安全防控是比较薄弱的环节,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警惕,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抓好尾矿库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面源降雨、库体含水、堤坝位移等重要安全指标实时在线监测,加密现场巡查和技术指导,及时排水导流、减轻坝体压力,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闭库的尾矿库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必须引起更加足够的重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堵塞安全防控漏洞。

  金寨县白塔畈镇岗正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已处在超汛限水位运行。李国英详细检查库坝查险、溢流泄洪等情况。他反复叮嘱,随着高水位运行的持续,小水库出险的概率不断增加,决不可掉以轻心、疏于防范。要树立防之于万一的底线思维,严格规范巡堤查险,做好排险除险充分准备,保持溢洪道始终畅通,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撤离转移的方案准备,坚决防止小水库漫坝溃坝和次生灾害。

  地质灾害防范是山区防汛抢险的突出难题。在霍山县磨子潭镇胡家河村山体滑坡点现场检查时,李国英详细了解该区域地质特点、灾害成因、灾前防范措施、灾后处置等情况。他指出,地质灾害发生有迹可循,有规可依,关键要始终绷紧防范在前这根弦,扩大灾害防范的覆盖面,建立完善、高效、管用的监测预警系统。各地要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在过去排查的基础上,把所有山高坡陡、切坡建房等居民点都纳入防范体系。要把握山区雨情水情复杂多变特点,有针对性做好预警预报,及时精准发出预警信息,抢在灾害来临之前撤离所有处在高风险区域的群众,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记者 胡旭)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