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李锦斌在阜阳六安淮南督导检查时强调
坚持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相结合
尽最大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发布时间:2020-07-22 08:12 作者:宗禾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阜阳市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孔台孜庄台,与村民孙传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受灾情况,督导检查淮河干流防汛救灾工作。安徽日报记者 徐国康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阜阳、六安、淮南督导检查淮河干流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坚持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省领导孙云飞、沈强、杨光荣分别陪同。

上午,李锦斌首先来到颍上县半岗镇,登上邱家湖进退水闸,观察淮河水势,了解邱家湖行蓄洪区运用情况。得知该段水位已降至保证水位以下,他指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统一调度,充分发挥洪水调蓄功能,为保障淮河安澜作出积极贡献。在半岗镇孔台村孔台孜庄台,李锦斌走进脱贫户卞介喜家,询问家里有没有受灾、收入有没有影响、今后有什么打算。得知他家收入稳定、不会因灾返贫,李锦斌露出欣慰的笑容,祝福他生活越来越好。村民孙传金一见到李锦斌,就高兴地说,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哪里雨大水大,你就去哪里,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你。李锦斌笑着说,谢谢您老勉励,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来到双台孜庄台,李锦斌详细了解白玉蜗牛养殖户受灾情况。他说,我们正在研究减灾救灾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农业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抓紧时间恢复生产。在脱贫户王金财家,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确保生产恢复早、收入不减少。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淮河防洪体系中关键性工程,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河道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李锦斌实地察看该工程管理运行及姜唐湖行洪区启用后情况。他指出,要全面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水利枢纽工程作用,科学精准调蓄洪水。来到霍邱县城西湖大堤,李锦斌检查城西湖排灌站运行情况,了解其设计标准和排灌能力。他强调,当前要做好强基固坝各项工作,同时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系统谋划排灌泵站建设,不断完善城乡防洪排涝体系。途经城西湖万亩莲藕种植基地,李锦斌临时停车,与基地负责人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水灾对生产的影响。得知该企业正采取补救措施减少损失,李锦斌对抢先抓早恢复生产的做法表示赞许,勉励他们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做成大规模、做强大品牌、做优大产业,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下午,李锦斌冒雨来到寿县,实地考察正阳关水位站。遥测水位计显示,正阳关实时水位26.21米,低于保证水位。“今年汛期以来,这里最高水位是多少?行蓄洪区运用后,水位有什么变化? ”李锦斌问得十分仔细。他对在场的水文工作者说,这里是国家重要水位站,具有标志性意义。作为坚守前沿阵地的“防汛哨兵”,你们担负着水文测报的重要任务,要24小时值班值守,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为防汛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数据参考。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宋代,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其独特的防水设计可防止外水倒灌入城。李锦斌登上东门城墙察看城外水情,询问防汛应急处置情况。他强调,要在筑牢外围防洪圈堤、抓好排涝除险的同时,系统谋划建设排涝泵站等水利工程,坚决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督导检查中,李锦斌强调,当前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到了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防汛救灾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要保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转移行蓄洪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泄洪影响区等危险区内人员,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生活。要保强基固坝,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科学调度行蓄洪区、大中型水库、控制性水闸、分洪河道等各类骨干水利工程,有效削峰错峰纳洪调蓄,同时要组织开展新一轮“一规四补”,对中小病险水库、老旧排涝泵站、城市排涝能力等现有水利基础设施要加快提标扩能。要保恢复生产,抓好灾区水利设施及供电、道路交通、通讯等水毁工程及设施修复,全力恢复灾后农业生产,认真做好抢种补种、生产自救等工作,尤其要综合运用金融保险、法定补偿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大户的支持力度,最大程度减少涝灾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要保稳定脱贫,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家庭生活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用好“当年进当年出”政策,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宗禾)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