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3 10:57 作者:陈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应急管理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函》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汲取近期全省有限空间中毒和窒息事故教训,针对各地各部门实际,抓好落实,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中毒和窒息事故的多发势头。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工作部署

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安委会印发的《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皖安办明电〔2020〕10号)和《安徽省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皖安办〔2020〕43号)的要求,强化工作部署,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确保文件精神落实到基层和企业,坚决打通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三、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履职尽责

针对事故所暴露出的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一要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开展风险辨识,全面排查清理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二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监管力度,凡涉及到有限空间作业,做到“五个严禁”;三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科普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播发滚动字幕和公益宣传广告、短片,在网站、微信、抖音等公众使用较多的新媒体平台播放警示教育片,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企业安全意识;四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以及违反高危作业程序等行为,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强化执法震慑力。

附件:应急管理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函.pdf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