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3 08:15 作者:程建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沿江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7月7日以来,我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并持续上涨,沿江支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部分超保证水位。据水文部门预计,长江干流汇口站13日将超保证水位,其他各控制站未来5天上涨幅度约0.4—0.6米。据气象预报,7月中旬我省仍多强降水过程,强雨带南北摆动。我省长江防汛抗洪形势日益严峻。近日,李克强总理就当前防汛抗洪作出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提出明确要求。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防办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牢固树立打硬仗打持久仗思想。我省长江流域遭受外洪内涝恶劣组合,水位居高难下,干支流将长时间维持高水位运行。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长江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定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决心和信心,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之弦,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长江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二要加强堤坝查险排险防守不松劲。要把长江干堤及主要支流重要堤防、大中小型水库、城市圈堤、万亩以上圩口作为当前防守重点,实行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全力做到不垮坝、不溃堤。要继续加强白荡湖、南漪湖、巢湖等高水位湖泊堤防的巡堤查险,做到地毯式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充分发挥工作组、专家组和水利技术人员的作用,加强抢险技术指导,强化防汛抗洪技术支撑。所有江河湖库水位在未降至警戒、汛限水位以下前,巡查防守做到力量不减、力度不松。要做好高水位、大面积水域堤坝的防风挡浪工作。

三要抓好高风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首要任务,继续加强对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易发区、中小河流沿线、江心洲及外滩圩、低洼地带、水库泄洪影响区、城市积水易涝区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发现危险征兆或紧急状况,立即果断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妥善安置转移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集中安置区管理,坚决做到危险情不解除、人员不返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强化防汛抢险物资和力量保障。各地要加强与辖区内防汛抢险物资生产企业对接,挖掘企业生产储备潜力,组织社会抢险物资“号料”,做到遇险急需时能够第一时间调用征用。各级防指、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工程施工企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抢险救援力量等对接,及时通报汛情险情,协调力量投入,有针对性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迅速组织协调各类应急力量开展险情处置、搜救营救等应对工作。

五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洪责任。要继续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个人,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合理调配力量,全力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各级防指要强化内外协调、部门配合,加强纵向信息传递,确保上传下达畅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横向信息沟通,确保信息共享。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7月12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