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钢化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0•6•17”中毒事故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18:04 作者:王美美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20206179时许,位于马鞍山市的马钢化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硫铵工段开启一套备用喷淋饱和器的母液循环泵时,产生有毒汽团,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省长李国英、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迅速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责任;要立即有针对性地立规建制,非探测不施工,非研判不作业。

该起事故再次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粗放、设施设备缺乏维护、自动化控制程度低、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缺失、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安庆、池州、马鞍山等地先后发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呈上升趋势,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逢新冠肺炎肆虐,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提供安全生产保障意义重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和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尽职履职,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坚决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防范事故再次发生。

二、要紧盯重点,督促企业全面加强精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各地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举报核查等发现的问题隐患,严密跟踪,逐项清零,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并督促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改,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特别是对涉及爆炸性、毒性、易燃性化学品生产、储存、装卸装置的开停车、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作业,及时制修订并严格落实符合本企业实际的操作规程,严禁出现违章操作、凭经验操作等三违行为,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三、要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风险管控。在盯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同时,要督促企业加强非重点区域、非重点场所、非重点装置、非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在装置内、外增设监测监控点,尽快用机械化替代人工操作,减少现场作业人数,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各地要维护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监督企业及时响应、反馈预警,处置报警,严格落实风险研判和每日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建立企业内部信息化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企业建立自有信息化平台,接入非重大危险源场所、非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装置的监测点位、视频,通过信息化运行机制实现本企业生产与安全管理双监控全覆盖

                                             

2020618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