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应急管理篇

发布时间:2020-06-04 10:45 作者:李雪峰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做好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一是疫情防控客观上会削弱应急管理资源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人力、物力等资源维持,会与其他安全与应急工作争夺资源。二是疫情防控会给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带来困难。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集体活动等措施,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日常监管和风险防范等工作。三是注意力的转移会造成对安全的忽视。在全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在防疫领域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容易被认为是第二位的,从而造成风险防控与灾害防范的漏洞。四是报复性生产会带来新的安全生产挑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政府、企业和社会从心理层面更倾向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容易带来风险隐患的增加。五是自然灾害多发周期的来临带来的防灾减灾挑战。随着高温天气、汛期、台风季的到来,防灾减灾任务繁重,容易造成应急管理工作顾此失彼。

应对挑战,我们要以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精神为引领,学习“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思路,坚决防控化解公共安全领域重大风险。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伟大斗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扎实做好各项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二要加强顶层谋划和顶层设计,发挥各级政府尤其是应急管理部门的牵头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三要实行社会共治,动员全体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者、全体应急救援人员、基层群众、基层员工共同维护公共安全。四要加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综合运用法治、科技、管理、教育、经济等各种手段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重大自然灾害防控工作。(李雪峰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