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应急管理篇

发布时间:2020-06-01 15:42 作者:罗云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系统治理一体化是基本策略

政府工作报告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可作出如下解读: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制,是遏制事故的第一抓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做好“多方参与、全员共治、体系建设、闭环管控”;做到“履责五落实”“体制三必须”“技术三同时”“业务五同时”“管理五到位、三制度、三纳入”;做到追责“单票否决”“从重追究”“补救从轻”“尽职免责”“终身问责”等。

二是应急管理要以事故灾害的预防、防御为重点,无论是生产安全事故,还是自然灾害,超前预防、事前预备是上策。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防范为先、常备不懈”“风险预控、精准防控”“根除隐患、标本兼治”。要有安全与应急兼顾、防灾与救灾兼备、韧性与弹性兼容的安全应急管理大智慧,做到“大危机、小风险”“高危、低风险”,使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控制在当代社会可接受的水平。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的系统治理一体化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策略。无论是以自然属性为主的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还是以社会属性为主的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矿难路难等事故灾难,都会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危害,策略上都需要“事前防灾、事中减灾、事后救灾”的一体化对策措施。提高国家对于事故灾害的全面综合防治和救灾保障能力,是国家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要做到“平时战时一体化”“队伍一体化”“物质保障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罗云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