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应急管理案例教研室主任、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应急管理篇

发布时间:2020-05-28 10:47 作者:钟开斌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

政府工作报告为接下来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点明了着力点、指出了重点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须从以下入手:

一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什么工作,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重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越要防止发生重大安全问题。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应急管理方法。要建立防备型和主动保障型的应急管理模式,开展重大风险情景构建、模拟演练工作,对重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是居安思危,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凡事要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国内外环境的变化错综复杂,各种形式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将对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提出新挑战。要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钟开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应急管理案例教研室主任、教授)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