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6 17:41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广德、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筑牢防汛抗旱思想防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优化成员组成,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部门和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工作机制,加强防汛抗旱统一指挥与统筹协调。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落实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办事机构人员划转并充实力量,确保人员满足工作需要。推进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办事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形成稳定高效的指挥组织体系。

三、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突出基层单位主体责任。逐级落实江河堤防、水库(水电站)、行蓄洪区、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等防洪工程和城市内涝、山洪灾害等洪灾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防汛抗旱责任制,逐个区域、逐个单位、逐项工程明确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并向社会通报,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失职渎职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长江和淮河干流堤防、城市、大型和中型水库、行蓄洪区防汛行政责任人和各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于3月底前报省防办备案。

四、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及早组织开展汛前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行业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限时完成问题整改。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加强涉水在建工程度汛安全监管,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订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确保防洪安全和抗旱保饮水安全。要针对去年抗御伏秋大旱暴露出的工程短板,进一步加强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建设。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执纪问效,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险工隐患处理作为备汛的关键环节来抓,确保各项度汛措施落到实处。

五、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防汛抗旱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及时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各类方案预案,做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等各个环节全覆盖,并严格履行方案预案报批报备程序。要增强各类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尤其要认真汲取去年“利奇马”台风和伏秋大旱应对经验教训,进一步细化、实化和突出修订完善人员转移避险等专项预案,制定完善各类供水应急调度预案方案。

六、着力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根据防汛抗旱物资消耗和储备定额要求,抓紧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器材,务必于汛前储备到位,尤其是险工险段要做到就地、就近备料。要完善社会号料、企业协议储备机制,落实储、管、调、运等各环节保障措施。要抓紧组织防汛抗旱队伍调查摸底,加强资源整合和力量调配,统筹相关部门的专业抢险救援力量,推动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加强与当地驻军、武警抗洪抢险力量对接,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准备。探索依托建筑施工企业设备、技术优势,建立抗洪抢险合作机制。组织好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提前登记造册,明确任务和责任。建立健全应急抢险技术专家队伍,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七、全面开展宣传培训演练。针对机构改革后新履职防汛抗旱岗位的领导和人员多的特点,认真组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专业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和覆盖面。要对照预案组织开展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水库下游等防洪高风险区人员避险转移演练、重要工程设施应急抢险实战模拟演练等,努力提高防汛抗旱指挥决策和应对处置的能力水平。要广泛开展防汛抗旱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八、切实做好信息系统保障。加强防汛抗旱应急通信、计算机网络、监测预报预警等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维护更新各类基础数据,确保信息系统数据准确可靠。要抓紧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平台,确保汛前打通上下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视频会议系统,优化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报送系统。积极推进防汛抗旱各部门之间通信畅通、系统互联、信息共享,为统一指挥提供信息保障。

请各市、省直管县和各有关单位将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于4月10日前报省防办。

联系人:李辉,联系电话:0551—62998747。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