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07:57 作者:刘景福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直管县应急管理局:

3月28日,黑龙江鹿鸣矿业发生排水井倒塌尾砂泄露事件;4月11日,陕西汉中坝溪铁矿尾矿库因排水斜槽损坏而导致尾砂泄露事件。为深刻吸取教训,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应急厅〔2020〕16号),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清形势,严格落实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

要充分认识我省尾矿库五等库多、停用库多、“头顶库”多,存在汛期危害时间长、雨量充沛影响大等现实问题,要切实把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督促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尤其要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非煤矿山企业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尾矿库,把汛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部门、每个岗位。要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部分地区和非煤矿山企业因人事变动和责任分工调整,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明确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并报上级主管部门。

二、坚持从严从实,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

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对尾矿库开展全面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排水设施、构筑物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加大汛期尾矿库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督查执法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各项防汛度汛措施落实到位。对存在不按批准的设计施工、违法回采尾砂、擅自加高坝体、擅自改变筑坝方式、发生重大变更不履行报批手续、停用时间6个月以上尾矿库擅自启动使用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采取吊销证照、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严追责等执法措施,确保尾矿库安全。

三、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

要强化领导,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督促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非煤矿山企业要及时组织进行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排洪系统构筑物严重堵塞或坍塌、尾砂泄露、尾矿溃坝等不同事故隐患进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实效。要向从业人员和下游居民公布演练情况,在下游居民区建立应急警报系统,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有条件的地区和非煤矿山企业可实施跨地区、跨企、跨行业的联合演练,不断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专人巡查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pdf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4月15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