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5 20:27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二十九条规定,“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二十九条规定,“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引导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能力”。

2017年12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安监总办﹝2017﹞140号),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2019年,应急管理部第15号公告,出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 9010-2019)行业标准,规范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行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范能力,省应急厅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充分认识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指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的重要手段。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二是切实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进力度。《通知》明确各地要结合实际,遵循“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依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 9010-2019)的要求,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坚持强制实施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动相结合,在高危行业领域进一步做好强制实施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银保监机构承担牵头组织工作职责,共同推进安责险的实施。加强对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严肃查处在安责险推进实施和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宣贯措施

各地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官网及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关政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宣传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与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承保工作。要加强与各地银保监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明确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作用,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解读处室(单位):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

解读人:侯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9501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