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6:28 作者:政策法规处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各银保监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范能力,现就进一步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是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有更加力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切实发挥安责险的事故预防功能,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二、切实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进力度

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进实施情况,遵循“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依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 9010-2019)的要求,在高危行业领域进一步做好强制实施工作。

一是要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纽带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通过积极组织、沟通、协调保险机构和相关企业等,按照市场化运作和“风险防控、费率合理、理赔及时”的原则,设计适合行业和地方需要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健全责任保险服务体系,把事故预防作为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重点,构建安全生产与保险业良性互动的机制。

二是要坚持强制实施和政策引导相结合。要在八个高危行业领域做到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事故预防作用,引导企业做好与其他商业险种的制度衔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

三是要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动相结合。要把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加强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宣传和推动力度,通过确定试点地区、试点行业,监督指导有关保险机构制定合理规范的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内容等,规范技术服务行为,积极探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效模式,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保险+服务”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银保监机构要切实承担牵头组织工作职责,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投保企业、承保机构、保险中介服务机构、有关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共同推进安责险的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要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督促保险机构学习掌握并严格执行这一强制性规范标准,按照合同约定为投保单位提供相应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要加强对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的采集分析、开展调查评估,以及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严肃查处在安责险推进实施和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安徽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doc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安徽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pdf                                   2020年1月10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