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执法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05 10:08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省直管县应急管理局:

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连续发生3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分别是:322日,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亳州市谯城区涡北还原小区南门下水道清淤时,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1 人死亡,2人受伤。330日,安庆市望江县安徽金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对搪玻璃反应釜进行检维修作业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42420时左右,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文信羽毛厂3名工作人员在对羽毛调节池进行清淤作业时, 1人不慎坠入池中,另外2人施救不当,造成3人死亡。我省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形势严峻。

2019年417日至26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有关专家组成检查组赴安庆市和滁州市,就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抽查、人员询问等方式,随机抽查了安庆潜山市的安徽省美妮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奥力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庆建国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望江县的安徽博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望江县和平再生纸厂等5 家企业,滁州天长市的天长市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兆隆纸业有限公司,滁州经开区的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椒县的安徽达诺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执法检查,并抽查了部分县(市)监管部门有限空间监管台账。现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监管层面。

1.基层监管部门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督落实不力,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仍没有打通。按照《安徽省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皖安〔20194号)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将本方案要求及时传达到辖区内所有相关企业,4月底前督促企业自查自改,从抽查企业情况看,均没有进行部署开展。本次抽查的企业均为规模以上企业,部分还是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但检查发现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说明基层监管部门推动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要求进展迟缓,工作不力。

2.基层监管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认识模糊。本次抽查的部分县级监管人员,存在对有限空间作业认识不清,对相关文件要求领会不深,执法检查过程中不能查出问题,安全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望江县应急监管局对有限空间作业认识模糊,对排查出的4家风险较大的有限空间作业,仅对1家正常生产的博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监管,纳入有限空间监管台账,认为其他3家季节性生产或停产的企业不需要进行监管。天长市应急监管局对省厅下发的《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度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皖应急函〔201978号),没有进行部署落实。

3. 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台帐底数不清。天长市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有400多家,仅有106家纳入有限空间监管台账。望江县有限空间监管台账仅有1家企业。县(市)监管部门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排查摸底不全面,检查的县(市)均有相当数量的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没有纳入监管台账。甚至部分大中型企业也未在监管台账中。424日出事故的六安市舒城县上报的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台账仅为1 家,干汊河镇文信羽毛厂不在监管台帐中。

(二)企业层面。

1.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台帐未建立健全,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未设置或设置位置不合理。本次抽查的9家企业均存在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台帐未建立健全的问题。安徽奥力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锅炉、冷库、污水处理池、窨井、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均未辨识,误在厂房门口设置了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去年发生事故的天长市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虽对一些有限空间进行排查辨识,但部分有限空间辨识不准确,部分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未设置在出入口附近醒目位置,次氯酸钠储罐未设置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安徽博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他8家企业均未建立健全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均未在有限空间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

2.未按规定配备有限空间作业相关检测仪器和应急装备。抽查的9家企业中,仅有天长市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1家企业配备气体检测仪器,其他8家企业几乎都未配备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安徽兆隆纸业有限公司仍延用原始的检测方式检测相关气体。有的企业配备的过滤式防毒面具不能在缺氧环境中使用,而且选型错误,不能过滤硫化氢等气体。

3.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不落实。未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作业许可证填写不规范。抽查的9家企业中,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不同程度存在与本企业实际不符、制度不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未按规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证内容不全,审批时间相互矛盾,作业证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如安徽兆隆纸业有限公司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中,填写的检测时间比作业时间晚2天,存在虚假审批现象。有的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单中作业时间、检测时间为空白。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许可证》作业时间为1个月。其他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中的安全措施内容不全,缺少作业人员安全交底、应急器材配备、现场监护等相关确认内容。

4.未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安全培训或培训走过场,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认识不足。安徽奥力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安徽达诺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或无培训记录。有4家企业虽然有培训记录,但经现场询问,作业人员不清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不了解基本的应急处置措施。

5. 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缺乏针对性,未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或演练走过场,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安徽兆隆纸业有限公司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徽达诺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应急预案缺乏针对性,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多数企业编制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的具体措施不详细,基本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门类多、数量多、中小企业多、基础薄弱,进入4月份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在我省占比较高,严重影响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各地要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的要求,认真结合本地实际,强化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法,抓住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此次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提出有效措施,切实推动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确认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做好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再摸底、再排查,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坚决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宣教,切实提高有限空间作业认知能力。针对我省当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各地要认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安全培训工作,不仅抓基层工贸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更要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提高认识,加强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专门安全培训,督促企业开展内部安全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切实使员工掌握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和安全要求,尤其是严禁盲目施救教育,切实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地要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扩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途径和范围,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坚决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事故。

(三)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要加大对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要进行通报、曝光,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开展监管执法,对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督促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有效管控有限空间作业风险,促进我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形势根本好转。

(四)加强交流,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异地互查。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推动各地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工贸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行为,严防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决定在全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异地互查。16个设区的市(广德县划入宣城市,宿松县划入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各成立1个检查组,组长由市应急管理局分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组长单位相关业务科(处)1名负责人及专家组成,具体行程安排由组长与被检查地市确定。检查按照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的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各地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的部署落实和企业自查自改情况,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见附件1)开展检查,每个检查组随机抽查被检查地市至少2个县级监管部门和不少于5家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被检查地市要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异地交叉互查分组安排见附件2, 630日前各地将被检查市的情况(含监管台帐)上报省应急管理厅监管二处,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检查组对有关地市进行抽查。电子版传至邮箱:szwg2006@163.com

联系人:王耿,电话:0551-62999531

请各地将本通报立即下发至辖区各乡镇、开发区(园区)、各工贸企业。

附件:

1.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doc

2. 异地交叉互查分组安排.docx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19年430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