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徽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2-05-26 10:57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提升防范应化解安全生产隐患能力,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本省实际,省应急管理厅起草了《安徽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625日,反馈意见请发至电子邮箱ahjyxt9524126.com

联系人:黄毅  电话:0551-62998714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2525

 

相关附件

1.起草说明.doc

2.《安徽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附件1

 

关于《安徽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救援工作质量,积极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为企业安全生产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应急队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省应急管理厅结合职能调整实际,着手准备制定工作,按照办法制定有关要求,收集查阅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中提出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要求,同时借鉴了矿山、危化等行业已出台的管理办法,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一)管理办法的总体框架

本办法共五章十八条,分为总则、组成及一般规定、救援职责、培训演练及救援、监督与管理五章,

(二)管理办法的依据及信息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等规定制定的管理办法。队伍组建后应及时登录填报有关信息,主要包括所在单位和应急队伍的名称、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组织机构、主要救援装备、可实施的救援事项范围等。

(三)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要求

明确应急救援队伍一般设队长1名、副队长根据需要设置,其中1名技术负责人,队伍中至少包括两名以上行业技术骨干。队长和技术负责人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职称,从事冶金行业工作应不少于3年,熟悉本行业风险特点,具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救援队员应当热爱本职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具备相应能力。救援队伍中40岁以下人员至少要保持在2/3以上。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经费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

(四)应急救援队伍的职责规定

主要职责共九条,并对应急救援队伍提出应加强计划管理,建立健全工作记录。加强培训、训练和演练、预防性安全检查、装备管理和检修等,做到年度有计划和总结,季度有安排,月度有工作学习日程。做好救援工作日志,值班记录、预防性检查记录、训练、培训记录、演练记录和装备器材检修保养记录、会议记录等工作。

(五)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演练与救援等相关工作

对于培训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八项,演练工作要加强针对性,针对熔融金属泄漏、煤气泄漏以及其它原因导致的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坍塌、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高处坠落等其它事故,进行应急救援演练。救援工作应服从应急管理部门的监管、指挥调动,及时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切实完成各项救援工作任务。

(六)对于应急救援的监督管理工作

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队伍动态管理台账,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应急救援队伍应落实工作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附件2 

关于征求《安徽省金属冶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函.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