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集时间:2017-08-11 00:00 截止日期:2017-08-19 00:00 来源: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征集状态: 已结束

为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我局组织拟制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请于818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至我局监管三处。逾期未反馈,视为无不同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郑昕,0551-62999535

邮箱:weihuachu1407@126.com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811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

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

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安办〔201719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升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基础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 “六项机制”实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完善自我保障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促进企业依法守法意识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有效预防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

三、组织机构

我局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工作由省局统一领导,监管三处负责具体指导和日常检查督查工作。

各市、直管县安全监管局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督促指导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的具体实施。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立风险查找机制,全面排查安全风险。

依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附件1)、《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附件2),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同时要对风险点的查找实行动态管理。

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协调并指导辖区内有关企业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及时将查找出并确认后的风险点清单,录入全省统一的风险点管理信息系统,各有关企业是安全风险查找的主体,要在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风险点查找工作,根据风险点的变化情况,做好动态实时更新,为后续开展风险研判,进而有效管控各类风险提供基础保障。

(二)建立风险研判机制,严格确定风险等级。

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对风险点查找阶段发现的风险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2009)和《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 6441-1986)分类标准进行分类,综合考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事故发生后果的严重性对风险进行科学分级,及时核定风险级别,形成清单报上一级部门和单位,并公告风险信息。根据风险点的动态变化,实时调整风险等级,提高风险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防控的主动性。

对于风险研判阶段确定的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的风险点,要科学进行风险预警分级,加强预测预警,强化监测监控,做到早预警、早干预,及时督促整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的具体条件,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预警发布单位在发布预警信息后,根据风险的发展趋势,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时调整风险预警级别,并及时发布调整后的预警信息。

(四)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分级分类防控风险。

各有关企业要根据风险研判结果,依据有关标准规范,制定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实现风险可控。强化风险源头管理,加大高风险等级风险点检查频率和管理力度,红色、橙色等级的风险点要建立专门档案,强化风险防范技术、制度、管理等措施。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对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隐患治理方案,确保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不适用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及时修订完善。

(五)建立风险处置机制,确保风险可控可防。

各地要针对不同风险点可能发生的后果,坚持抢早抢小的原则,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实行风险差异化处置,特别是要加强事故前期处置预案和演练。加强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根据本地区风险特点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按相关规定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推进专业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处置准、处置快、处置好。

(六)建立风险责任机制,落实风险管控责任。

按照“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对照风险点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划分网格单元,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加强风险管控责任落实的检查和考核,督促相关单位履行风险管控职责,确保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位。

五、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8月底前)。

1. 确定试点地区。合肥市为我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工作试点地区。

2. 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安徽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3. 动员培训。各市、省直管县安全监管局组织开展辖区内有关安全监管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培训,解读《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并开展危险源辨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知识培训,并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培训。

(二)试点阶段(20179月至11月)。

1. 自评自报。合肥市要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中各选定1家试点企业,对照《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开展自评,于10月底前将自评报告分别报送合肥市及所在地县级安全监管局。

2. 筛选确认。合肥市会同试点企业所在地县级安全监管局按照《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对试点企业提交的风险点信息组织专家现场评审,筛选并确定风险点清单。合肥市安全监管局应于1120日前将试点企业风险查找情况及安全风险点查找手册修改意见报省安全监管局。

3. 总结推广。省安全监管局在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试点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加以推广。

(三)实施阶段(201712月至2020年)。

1. 组织实施。各地可根据合肥市试点经验,组织企业按照《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关于“六项机制”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危险源识别与风险管控工作。

有关中央在皖和省属重点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安排部署,按上述要求督促指导所属分(子)公司逐级落实责任,切实抓出成效。

2. 督查指导。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人员开展检查督查或现场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实施方案,以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契机,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加强培训,抓好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发挥企业自身的积极性,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将有关规定宣传贯彻到基层、企业。

(三)政策引导,系统推进。各地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建设,加大 “六项机制”建设的人力、物力投入,确保取得实效,实现风险分级管控网络化管理和计算机管理。

(四)分级管理,严格考核。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执行《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加强对有关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检查、考核力度,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促进安全风险“六项机制”常态化管控。

(五)加强督导,及时沟通。各地要加强对辖区内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研究、沟通、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附件:1.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docx

2. 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docx

3. 安全风险查找有关程序和要求.docx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