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安徽省工贸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征集时间:2017-06-30 00:00 截止日期:2017-07-14 00:00 来源: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征集状态: 已结束

为做好全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省安全监管局制定了《安徽省工贸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请于630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至省安全监管局监管二处。

联系人:韩传茂,0551-62999531,邮箱:zwshcm@163.com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626

安徽省工贸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做好全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安办〔201719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落实工贸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升工贸企业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持续稳定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提供基础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六项机制”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完善自我保障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促进工贸企业依法守法意识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机构

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工作由省安全监管局统一领导,省局监管二处负责具体实施和日常检查督查工作。

各市、直管县安全监管局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督促指导本区域内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的具体实施。

四、主要任务

(一) 建立风险查找机制,全面排查安全风险。

依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冶金行业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等(见附件1-7),全面深入彻底的排查工贸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考虑内部动态变化和外部动态变化对风险点的影响,动态的查找风险点。

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协调指导辖区工贸企业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及时将查找出并确认后的风险点清单,录入全省统一的风险点管理信息系统,各工贸企业是工贸行业安全风险查找的主体,要在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风险点查找工作,根据风险点的变化情况,做好动态实时更新,为后续开展风险研判,进而有效管控各类风险提供基础。

(二) 建立风险研判机制,严格确定风险等级。

建立完善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对风险点查找阶段发现的风险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2009)和《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 6441-1986)分类标准进行分类,综合考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事故发生后果的严重性对风险进行科学分级,及时核定风险级别,形成清单报上一级部门和单位,并公告风险信息。根据风险点的动态变化,实时调整风险等级,提高风险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防控的主动性。

对于风险研判阶段确定的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的风险点,要科学进行风险预警分级,加强预测预警,强化监测监控,做到早预警、早干预,及时督促整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各地要结合各自情况,确定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的具体条件,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预警发布单位在发布预警信息后,根据风险的发展趋势,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时调整风险预警级别,并及时发布调整后的预警信息。

(四)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分级分类防控风险。

各地要根据风险研判结果,依据国家标准、规范及有关规定,制定、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并严格组织落实,实现风险可控。强化风险源头管理,加大高风险等级风险点检查频率和监管力度,红色、橙色等级的风险点要建立专门档案,强化风险防范技术、制度、管理措施。加强防范措施落实检查,对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隐患治理方案,确保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施防范措施动态管理。对不适用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及时修订完善。

(五)建立风险处置机制,确保风险可控可防。

各地要针对不同风险点可能发生的后果,坚持抢早抢小的原则,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实行风险差异化处置。加强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各地要根据本地区风险特点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按相关规定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推进专业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处置准、处置快、处置好。

(六)建立风险责任机制,落实风险管控责任。

按照“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对照风险点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划分网格单元,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加强工贸企业风险管控责任落实的检查和考核,督促相关单位履行风险管控职责,确保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位。

五、工作步骤

(一) 准备阶段(20177月底前)。

1. 确定试点地区及行业。根据我省实际,初步确定马鞍山市为我省工贸行业构建“六项机制”工作试点地区,试点行业为工贸行业中涉及易燃易爆粉尘、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液氨、有限空间作业领域。

2. 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我省实际,制定《安徽省工贸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3. 动员培训。召开全省各市、省直管县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中央在皖和省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培训班,解读《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并开展危险源辨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知识培训。

各地要组织辖区安全监管人员和工贸企业负责人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有关知识培训,督促工贸企业对相关人员开展相应的知识培训,更好地指导安全风险管控工作。

(二)试点阶段。(20178-10月)。

1. 自评。试点地区各试点行业企业要对照《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每月开展全面自评一次,总结试点经验,形成自评材料。9月份,向当地县安全监管局报告实施情况。

2. 汇总。试点地区各县安全监管局要按照《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对辖区试点工贸企业开展全面的检查与考核,形成报告,报送市安全监管局,市安全监管局要根据检查、督促和考核情况和所属县区报告,形成辖区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实施材料,于1010前报省安全监管局。

3. 总结。省安全监管局在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考核材料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总结。

(三)实施阶段(201711-2020年)。

1. 组织实施。各地可根据试点地区试点行业企业实施经验,组织企业按照《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关于“六项机制”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危险源识别与风险管控工作。

有关中央在皖和省属重点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安排部署,按上述要求督促指导所属分(子)公司逐级落实责任,切实抓出成效。

2. 督查指导。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人员开展检查督查或现场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构建 “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工贸企业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各单位要成立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实施方案,以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契机,加快推进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保障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顺利实施,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认真培训,抓好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工贸企业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工作,开展对工贸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培训,加大职工培训的力度,将有关规定贯彻到每一位员工。

(三)政策引导,系统推进。各地要按照省安全监管局和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建设。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是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关键内容,必须各方联动,系统推进,要加大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的人力、物力投入,确保取得成效,实现工贸企业风险分级管控网络化管理和计算机管理。

(四)分级管理,严格考核。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执行《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加强对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检查、考核力度,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促进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六项机制”常态化管控。

(五)加强督导,及时沟通。各地要加强对辖区内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研究、沟通、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基层部门单位认真履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地和有关中央在皖、省属重点企业每年1210日前上报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总结书面材料。

 

附件:1. 冶金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1 冶金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2. 有色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2 有色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3. 建材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3 建材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4. 机械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4 机械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5. 轻工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5 轻工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6. 纺织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6 纺织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pdf

7. 烟草、商贸行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 附件7 烟草、商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查找手册.docx

8. 安全风险查找有关程序和要求。 附件8 安全风险查找有关程序和要求.doc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