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安徽:紧盯问题 全面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1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网讯 9月28日,安徽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暨“一防三提升”重点任务推进会在合肥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大华主持会议并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会上,蚌埠、滁州、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和中盐安徽红四方公司5个单位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将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紧盯隐患问题整改清零;要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推动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有效落实;要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突出停产企业、闲置厂房等重点场所,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反三违”力度,坚决查处企业“三违”行为;要高度关注“能耗双控”引起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新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并指导企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安全。

会议要求,要紧盯问题,在“四对照、四着力”上出实招、下功夫,全面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发展水平。要对照“两个根本”,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在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上有实质性进展。要对照两个《导则》,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紧完善“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推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严格项目准入,不折不扣落实关于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高风险建设项目规定;严格许可把关,确保建设项目设施设计审查、安全生产许可全覆盖现场核查等规定执行到位。要对照“五项”行动,着力提升技能素质水平。推动安全资质对标、学历提升和培训空间、实训基地、数字资源建设“五项”行动有序开展,如期高质量完成。要对照“五项”制度,着力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上取得突破。

各市、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有关化工园区、企业负责人,省应科院、省宣教中心主要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