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安徽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14 11:50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 记者丁继民报道 近日,安徽省举行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与省内 16 个市集中签约。这标志着以场景化应用为依托、以智慧防控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市场运作为抓手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 合肥模式 ” 正式走向各市 ,迈出省会示范、辐射各市、服务全国的关键一步。

城市生命线包括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系统,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合肥模式 ”的意见》要求,全省到 2022 年,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 ,覆盖 16 个市建成区及部分县(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到 2025 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 ,力争 16 个市全部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

近年来,合肥市统筹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转变。2018 年 9 月,清华大学与安徽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落实省校合作协议精神,发挥省校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构建辐射安徽省的公共安全创新网络,打造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