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通广播】我省下发紧急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14:49 作者:安徽交通广播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全省连续发生多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5月22日14时26分,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工程 I 标段工程,在顶管作业时发生塌方事故,造成3人死亡。5月25日9时许,淮北市相山区人民西路市政工程施工工地,4名工人下到正在建设的工作井施工,由于污水管道爆裂,造成4人溺水死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副省长李建中、周喜安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援救治、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查明事故原因、认真落实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加强专业管理和培训,严格规范施工,坚决扭转安全事故多发的态势。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会办公室就近期生产安全事故印发紧急通报,要求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吸取事故暴露的原因教训

近年来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增多。汛期来临,加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工程项目不落实安全生产条件,存在盲目抢工期现象,甚至还有一些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即施工。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安全费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从业人员对管网工程作业安全意识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违规作业,违章指挥现象严重。少数地区主管部门对建设施工安全重视程度不够,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二、立即开展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企业全面进入生产高峰阶段,加之即将进入盛夏高温季节,汛期雨水增多,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各类污水管网检维修增多等客观实际,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督促建设施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涉及市政工程建设尤其是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要开展全方位的风险隐患排查。企业要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登记造册,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治到位。

三、全面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安全防范

自即日起至7月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集中攻坚行动。由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采取暗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实现对16个市“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全覆盖,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隐患“清零”。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