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之声】安徽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8 作者:安徽之声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0年6月,我省淮北市相山区、六安市霍山县、黄山市歙县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有关文件精神和时间节点,在试点工作中,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一个中心、六项举措”的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4月30日,3个试点县已全面完成普查试点任务。
   “一个中心”高位推动普查试点工作
    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成立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同志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林业、气象、地震等八大行业领域具体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为积极推进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完成普查试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六大举措”促进普查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是部门协同、高效运转。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机制,设立试点专项台账,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总、一月一总结”,开展问题会商,形成“点对点”无缝对接、快速反馈的问题解决机制,确保试点工作保质保量扎实推进。
    二是组建团队、技术支撑。组建“省普查办+行业主管部门+专家+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的技术组,编制普查方案,采取“专项培训+常态化答疑”的培训方法开展培训,强化基层普查员业务能力,为试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联合省委宣传部印发宣传工作方案,制发宣传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开设宣传专栏,开发家庭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小程序,利用新闻媒介等多种方式,深入广泛宣传普查基本内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普查的良好氛围。
    四是动员发动、充实队伍。发挥业务优势,抽调主要牵头单位骨干,成立普查工作组。发挥基层优势,动员机关、街道、乡镇、社区等多方力量,组建普查员队伍。发挥专业优势,发动行业部门专家,组建普查指导员队伍。
    五是层层把控、保障质量。以“应查尽查、不重不漏”为目标,建立分级负责、逐级把关、权责明确的质量把控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制定各阶段质量控制的内容、技术方法和要求、组织实施和监督抽查办法。坚持全面检查验收,交叉式互检审核,确保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六是积极探索、落实经费。创新经费保障的方式与渠道,形成“1+1+1”(向上级争取一部分,本级财政配套一部分,各部门自筹一部分)经费保障模式,统筹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助力普查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我省将全面总结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经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交流学习,为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