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安徽频道】防患于未"燃" 安徽举办长三角省际区域森林防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1-04-29 18:58 来源:人民网 安徽频道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人民网黄山4月29日电(汪瑞华、陶涛)4月29日13点45分,随着一声令下,2021年长三角省际区域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焦村镇打响。
    本次应急演练由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办,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参与联办,总指挥部设在安徽省应急指挥中心,旨在通过实战实练,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展示县、市、省三级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
    整场演练时长约 1小时,参加演练的装备包括直升机、无人机、运兵车、特种救援装备、森林消防高压水泵、山猫全地形车、消防风力灭火装备,以及医疗、电力、通信、气象等保障设备。
    演练以模拟2021年3月10日发生山场火灾为背景,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迅速向村委会报告。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应急小分队赶赴火场进行救援,并上报焦村镇政府和黄山区森防办。
    启动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区森林火灾II级应急响应、启动皖浙闽赣四省周边市应急联动机制、启动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III级响应……随着火势的蔓延,应急响应级别逐步提升,并增派直升机进行航空灭火。
    14时20分左右,经安徽省森防指请示,应急部紧急调动浙江、江西航空救援队入安徽省实施航空灭火救援。在地空队伍的共同配合下,经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航空救援队伍、基干民兵、社会救援力量的持续扑打,火场明火终于被扑灭。
    从发现森林火情到启动应急响应,从救援力量到达到全力组织扑救,再到地空配合救援……整场演练过程按实案、实情、实装、实兵的要求,重点演练了森林火情接警处置、早期扑救、各级预案启动及响应措施、扑火演练、火场看守及撤离、舆论引导等应急抢险救援行动。
    据介绍,参加此次演练的队伍有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驻皖三大队,浙江、江西航空救援队,福建南平市,江西上饶市,浙江衢州市森林专业防扑火队,以及安徽省内各专业防扑火队,还有公安、人防、医疗、电力、通信、气象保障队等共计400余人。
    在面临气温高、风力大等不利因素下,整场演练有条不紊,在有效推进落实区域应急协同发展的同时,全面检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也检验了长三角协作、边界区域协作机制运转情况,以及空地一体灭火能力,大大提升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