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拧成一股绳 下好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04-12 11:51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如此强调。
    担起非常之责,需要非常之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必须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挂牌两年多来,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发力“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展现出拧成一股绳的凝聚力、下好一盘棋的战斗力、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活力。

                                                   精心待人选人用人
                                                   推动由人合到心合

    2018年底,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三定”规定出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厅领导的积极争取,让机关行政编制由最初的86个增加到117个。
    2019年初,23人陆续离开安徽省水利厅、民政厅等部门,和原安徽省安监局的77名同志一起,聚集在保民平安、为民造福这个共同理想的旗帜下。
    人合事合只是起点,“进一家门”,并不意味着“成一家人”。“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整合8个部门、5个议事协调机构相关职能,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说。
    新部门一开张就面临许多急难险重的硬任务。“厅里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比原来更艰苦更辛苦。”该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在水利系统工作20年,起初对“守好新阵地、当好守夜人”有些疑虑。
    生于1979年的李辉,怕学无所用。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出身的他,转隶前在省水利厅承担信息化建设工作。转隶到省应急管理厅前,他有过这样的担忧:“不知道到省应急管理厅后,能不能继续做信息化建设工作。”   
    人来先暖心。23人还没到位,食堂饭卡、办公电话等早已备好;他们一到位,张海阁就逐一谈话,问困难、解心结。同事们的热情、领导们的关心,让他们一来就有“回家”的感觉。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是最好的黏合剂。襟江带湖、沿江通海的安徽,防汛抗旱任务繁重。除蔡正中、李辉外,还有6人从省水利厅转隶到省应急管理厅。他们是承担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的中坚力量,保证这8人的“完好无损”,无疑会为“开好头、起好步”赢得主动。基于这样的考虑,该厅在后期人员调整中,对8人“原封不动”。
   “不破”保持战斗力,而“善破”则调动积极性。该厅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注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机构改革中,从安徽省民政厅转隶到省应急管理厅的,一共有6人。在“按事找人”和“对号入座”中,他们被调整到4个不同的部门。
    在“善破”中,李辉也找到“用武之地”。该厅成立后,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是一道关系当前、影响长远的必答题。“现在厅里信息化建设任务比较重,工作量很大,经常抽调他。”蔡正中说。
    以李辉参与建设的安徽省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为例,该系统需要多部门的数据支撑,跨部门协调难度大。李辉发挥懂业务、会技术、“人头”熟的优势,在问需问计和反复沟通中,加快了踏“数”而行、御“网”而进的步伐。
    有选贤任能的公心,就没有内外之别、远近之分。李大春是该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转隶前是省民政厅调研员。当时这个处一成立,厅党委决定由其主持工作。处里只有3个人,于千头万绪中开新局应变局,让李大春一度感觉压力很大。
    2019年5月,该厅发布机构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任职通知,明确李大春主持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工作,让他感到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关怀:“厅党委没把我们当外来人、局外人,现在我心里没有其他想法,就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组织的信任,就是最大的激励。2019年9月28日,李大春因病做了一个小手术,国庆节一过就回到工作岗位。由于休养不够,病处至今隐隐作痛。
    精心待人用人选人,逐步打破心墙、融化心冰,从而推动这支队伍由“人合”到“心合”、由“整合”到“融合”,真正“成为一家人”。
                                                    强化培训提能力
                                                    优化结构激活力

     安徽,南北交汇,江淮潮涌,几乎“年年有灾、一年数灾”;高危企业多,安全基础薄,安全风险点多面广。
   “新部门组建后,业务更宽、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但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是非常突出的瓶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吴勇说。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程铭,转隶前在安徽省林业厅森林公安局办公室主要从事综合协调工作。机构改革时,他主动提出到省应急管理厅工作,后被安排到火灾防治管理处。胸中虽热爱,但隔行如隔山。由于以前不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他刚到处里工作时心中没底数、脑中没招数。
   “应急管理是一项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静下心当学生、如饥似渴抓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筑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基,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的期待、肩负的使命。”张海阁说。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聚焦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信息化、新闻宣传等,举行线上专题培训班12期、线下能力提升班33期、应急管理大讲堂13期……从机关组织的“大培训”,到处里组织的“小培训”,再到主动自觉的“常充电”,不少人在日积月累中拓展了认知的疆界,保持了能力的“持久续航”。
    “对上面的法规政策吃得透,对下面的指导有方法,而且推进工作有思路。”程铭的进步,让处长王呈宣非常欣慰。如今,主要由程铭起草的《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等制度,有力推动相关部门并驾齐驱、协同发力开展工作。让王呈宣赞誉有加的,还有《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应急预案(送审稿)》:“文件质量很高,在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被一次通过。”
    提高能力和激发活力一样重要。优化年龄结构,让“后浪”竞相奔涌,也成为当务之急。
    机构改革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对接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共有4名定向选调生和从基层遴选的6名同志充实到机关。4名定向选调生中,3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其中博士3人、硕士1人。
    组织省直机关青年党员团员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是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每年的规定动作。然而,由于年轻人难觅踪影,前几年原省安监局几乎年年缺席。省应急管理厅成立后,年年派出调研小组参加,2019年、2020年调研成果分别被评为二等奖、三等奖。
   “机构改革后,厅机关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吴勇说,年轻人的增加,进一步优化了年龄结构,让该厅干部平均年龄变为44岁。更重要的是,新鲜血液的注入,催生了新理念、新思维。
     与长三角一起拔节成长的安徽,正在携手沪苏浙,共谱一体化发展新乐章。其中,强化长三角区域应急联动,事关筑牢安全屏障。
     今年27岁的定向选调生武艺,2019年来到省应急管理厅,2020就参与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工作。一线调研靠体力,出谋划策靠智力……去年11月,防汛防台抗旱合作、安全生产执法联动、危化品道路运输联合管控、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应急物资共用共享等八项工作机制变为白纸黑字,“文武双全”的武艺功不可没。
   “实干是硬道理,能力是硬通货,我们紧迫感特别强烈,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把年轻干部培养得更好更快。”张海阁说。两年多来,从11名干部到省政府办公厅跟班学习、3名干部到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交流学习,到7名定向选调生到村锻炼,再到4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入省“四送一服”专家团队服务实体经济,“上挂下派平交流”让年轻人长了见识、提了能力。
    按照有关规定,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处主要职责是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今年初,该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采取了一项开创性、前瞻性、针对性的举措——双向学习锻炼。
    作为这项制度的首批受益者,程铭如今在合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学习锻炼,合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防火参谋王心蕊则在火灾防治处跟班学习。“人才要等着工作,不能工作等人才。对城镇、农村消防,干部要有人懂,知识要预先储备。”王呈宣说。
                                                    

                                                    淬炼党性不放松
                                                    为民而战敢担当

    文文静静的姚子露,干起活来就成了“女汉子”。今年31岁的她是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主要负责材料撰写等工作。自嘲为“平凡的加班人”的她说起工作状态,直言比读书时还累:“但年轻人现在不奋斗,啥时奋斗呢?”
应急管理不是普通职业,更不是普通饭碗。工作更辛苦、考验更直接,信仰要更坚、信念要更牢。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抓住宝贵机遇不放过,淬炼党性不放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融于血脉、植入灵魂,让干部厚植了“为民而生”的情怀,强化了“为民而战”的担当。
    去年汛期,安徽先后发生10次强降雨过程,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长江(巢湖)、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同期发生大洪水。面对“南北夹击、三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成立厅防汛综合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宣传报道、灾情物资、督导检查、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全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不在前线影响前线,不是全局牵动全局。承担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的防汛抗旱处,犹如中枢神经系统。“每天就像打仗一样,神经绷得紧紧的,心都是悬着的!”对当时的“战斗”,蔡正中记忆犹新。
    7月22日8时30分,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堤防出现20米塌陷漫溢险情。
    接到合肥市险情报告后,蔡正中感到情况不妙——石大圩里还有大量居住人员和重要基础设施。他和同志们迅速制定应急救援方案,手机、固话全用,电脑、微信齐上,紧急调集解放军指战员、冲锋舟及抢险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支援抢险。在快速调度下,圩内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在入梅以来的60多天里,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七楼防汛抗旱处的办公室几乎彻夜灯火通明。“吃住在办公室,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肩并肩战斗的,还有龚关。他所在的救灾和物资保障处,承担安徽省减灾委办公室职责。当时,全省16个市95个县(市、区)有1046.5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32.88万人,倒塌房屋5927间。60多天里,面对全天候、持续性的救灾工作,处长龚关带着处里其他同志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咬着牙、拼着命、连轴转。孩子生病做手术,龚关只请2小时假;女同志连续熬通宵,在办公室崩溃到哭,“工作很苦,但我们挺了过来”。
    2人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个处室和5人分别被评为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人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挂牌两年多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荣誉不断。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断被发扬和传承的好作风好精神,不仅体现在啃硬骨头、打赢硬仗上,也体现在学习身边人、干好当下事中。
    安徽省危化品企业众多,且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提高重大风险管控的精准度、灵敏度,必须为安全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
    该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的蔡赛虎,是有机化学博士。2019年,由于处里人手少,“插翅膀”的任务,最后落到这名年轻人身上。因为不懂信息化,刚开始他心里也有“赶鸭子上架”的无奈,但责任心驱使着他向标杆看齐。“要向先进学习,不能平时口号喊得震天响,遇到困难当逃兵。”蔡赛虎说,宁可多花时间搞好,不能不负责任糊弄。
    2019年10月,由蔡赛虎牵头负责的安徽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正式运行,“就像企业多了一双眼、加了一把锁”。基层一些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同志,向蔡赛虎“诉苦”:“你弄得我们压力很大,现在领导知道了这套系统,认为搞得好、很好搞。”

    每个人都发光,新部门更闪亮。和其他部门人员沟通时,有人曾这样对蔡正中说:“每到关键时刻,就能看到你们冲锋的身影。”在蔡正中看来,别人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是对这支队伍的最高褒奖。
    2年多的时间里,这支队伍成长了不少,进步了很多,但仍存在把握规律、统筹协调、监管执法、狠抓落实等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增强斗争本领、强化严实作风、恪守为民情怀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快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张海阁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