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安徽:应急保障到位 积极应对寒潮

发布时间:2020-12-18 17:4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网讯  记者丁继民  程璐报道    受强冷空气影响,安徽省近期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日前,安徽省各地根据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准备,积极应对寒潮带来的影响。

聚焦冬季消防安全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阜阳市聚焦冬季消防安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12月8日至9日,由临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组织县公安、民政、应急和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对全县28个乡镇(街道)和有关重点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森防指重点检查了各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违法行为、火灾隐患排查情况等。截止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派出检查组3组,46人次、制止违法用火起2起。

为确保企业冬季用电高峰生产安全,12月11日上午,阜南县龙王乡安全生产执法队组织工作人员人员到辖区内多家企业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企业消防设施、消防灭火器员工操作使用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冬季是烟花爆竹经营旺季,近期,阜阳市颍泉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多重举措,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经营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实施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在禁放区域范围内不在布置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在禁放区外严把经营安全准入关,从严查处未经许可批发、零售烟花爆竹行为,坚决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严格规范零售店现场安全管理,积极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对组织参与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提早预警做好宣传

超前落实应急措施

12月13日,黄山市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降雪。黄山市黄山区提前预警,积极应对,有力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寒潮来袭前3天,黄山区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应急工作群、应急喇叭等渠道发布寒潮气象预警信息300多条,加大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并完善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

同时,黄山区对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重点企业的冬季安全生产以及农村冬季蔬菜大棚、农村困难户住房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处置各类风险点232个,指导茶农临时加盖茶园防冻网3200多亩,最大限度降低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

在先期已有应急救灾物资的基础上,黄山区添置棉被560床、棉大衣500件、折叠床264张、帐篷160顶,粮、油、蔬菜、水、电、气等生活生产物资准备充足。此外,黄山区超前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准备用于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各类大型工程机械230多台、溶雪剂65吨、应急队伍32支2800多人。

厘清任务协同配合

确保应急保障到位

近日,合肥市召开了全市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会商会。会议集中学习了《合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合肥市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对岁末明春的天气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与会单位汇报了预案贯彻落实及冰雪灾害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厘清职责任务,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准备工作,加强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高效开展处置与救援工作,高度重视善后与恢复重建工作,快速消除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按照市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会商会要求,肥西县及时组织编写了《肥西县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明确该县除雪铲冰的领导指挥架构,雨雪程度不同的等级响应,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及时召开动员会部署落实,重点抓好“三保”,即保安全、保民生、保畅通。同时,该县积极储备铁锹、手套、防滑链等应急物资,及时做好工业盐、铲车、渣土车等其他保障物资、装备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