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 完善统分结合防汛运行机制 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安徽全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0-11-27 11:21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 丁继民 程 璐

洪水南北夹击,江河频频告急…… 今年的汛期,安徽省内长江、淮河、 巢湖 、 新安江流域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几个月过去了,遭受重创的土地 正在重获新生。打赢了防汛救灾硬仗的安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总结经验,积极求索 ,完善统分结合防汛运行机制,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人民防线,全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总动员 聚合力 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     

五中全会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今年,我国遭遇 1998年以来最严重洪水,汛期“多线作战” 的安徽,充分发挥体制改革优势,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回忆起数月前连续作战的日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记忆犹新:“面对大汛,我们动员了全部力量,每天都像打仗。”

为妥善应对汛情,安徽省成立以省长李国英为总指挥,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任第一副总指挥、副省长张曙光任常务副总指 挥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包保责任体系,分级落实重要防洪工程、重点洪涝风险区域防汛行政责任人。

围绕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各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联动,充分发挥体制改革优势——省应急管理厅集中全部力量履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办公室职能,密集组织联合会商,对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指挥决策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督查指导,开展抢险力量和物资调度,强化信息掌控、报送、发布;省水利厅实时监测预报雨情水情,精细调度防洪工程;省气象局开展分区域分流域滚动预报;省自然资源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城镇排涝工作具体安排部署;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抢通公路 2051条 ;省电力公司架设临时供电线 路 3812 公里;省通信管理局组织抢修恢复通信基站 7881 个……

为保障防汛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提早做准备。4 月,该厅成立了由厅长张海阁为主任的防汛综合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宣传报道、灾情物资、督导检查、后勤保障等 6 个工作组。 “为了明确工作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成立了临时性的防汛综合办公室。”蔡正中说。作为一位由水利系统转隶来的防汛“老兵”,他既是防汛抗洪的专家 ,也是指挥调度的行家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离不开各工作组的通力配合,我们计划将成立防汛综合办公室作为每年汛期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责任制”就是“军令状”。危急时刻,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省防指牵头抓总,及时启动响应,开展联合会商,加强信息共享,各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落实防范措施。

五中全会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要求,防范化 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张海阁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坚持逐级包保责任制,逐级传导压力、传送动力,完善统分结合的防汛运行机制,着力在提升风险防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三个能力’上下功夫,以今年防汛结束就是明年防汛开始的工作状态,未雨绸缪,超前准备,积极谋划明年防汛抗旱工作。”

强保障 保民生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中全会提出,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汛期受灾的1046.53万名 群 众 、132.88 万名转移安置群众,1221.31 千公顷受灾农作物,5927 间倒塌房屋、2.75 万间严重损坏房屋、15.2 万间一般损坏房屋,如何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如何确保受灾群众尽快住上新房?安徽省委、省政府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和保障工作。

汛期,安徽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加大对受灾地区的救灾款物支持力度,先后向灾区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 3 笔共 40685 万元,及时调运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 25 批次共 15.6 万件,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今年我们创新开展预先研判保障,通过预测了解到这一地区可能发生灾害,需要转移群众,就提前把物资发放到位,这样群众一转移到安置点,基本生活就能得到保障。”该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龚关说。

对因住房倒损而不能返家的群众,安徽省强化兜底保障,妥善安排他们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六有”,即有饭吃、有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热水洗澡、有病得到及时医治。同时重点关注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与思想状况,实行救助政策倾斜。     

汛期过后,洪水退去,该省各地加速开启灾后恢复重建。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安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重建(修缮)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近来,该省减灾办派出 6 个工作组,围绕灾后安置救助、冬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赴 8 个受灾较重的地市开展调研督导。

在庐江县同大镇常丰村,悬挂在村口的“全力开展灾后重建”横幅格外醒目。数月前,石大圩溃破,村庄变汪洋,部分房屋的外墙上至今还留有被洪水淹没的印记。村道两旁,不少房屋正在进行修缮、重建。村民张克稳家的房屋现已修缮完毕,他领到了共计 1 万元的房屋损失补助和财产损失补助,另有价值 5000 元的家用电器和生活必需品。“政府不仅帮我修房,还给我提供了新家具,政策很贴心。”张克稳说。

桐城市金神镇一部分房屋倒塌的群众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离开了易受洪水侵袭的圩区 ,实现易地搬迁。在该镇镇政府斜对面的一处建筑工地上,为圩区内 14 户倒房重建户新建的集中安置点正 在紧张施工 。 “这块地共 20 亩,原本规划建设一所医院。但目前必须首先保障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金神镇镇长张先伍说。据悉,工程于 9 月底开工,将在近期完工。    

该省减灾办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县组织、乡为主、村服务”的重建(修缮)体系,并对重建户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等进行分类登记。针对部分自建确有困难且进度缓慢的重建户,要积极发挥镇村组织协调作用,帮助落实重建队伍,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房。全省重建(修缮)任务共 18416 户,已全部开工,截至 11 月 13 日,竣工率 91.8%,11 月 30 日前将全部完成任务。  

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

设,鼓励灾害高风险的乡镇(街道)、 村(社区)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目前,该省拥有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库 46 个。“我们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救灾物资供应保障体系,任何一个地区发生灾害,邻近的救灾物资储备库都能在 2小时内提供救灾物资。”龚关说。

同时 ,该省应急管理厅在多灾易灾县 (市、区) 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 、 产能储备 、 社会储备等 ,补充储备物资种类和数量;研究制定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标准及管理办法,推动乡镇 (街道)、 村 (社区) 与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应急物资协议储备 。 目前 ,该省所有市县应急管理局均与商业机构签订了代储协议。

张海阁表示:“目前,我们按照五中全会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启动了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及感知网络建设,对自然灾害早预警、早研判、早应对,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拓宽灾后救助渠道,全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