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各地加速“一户一策”修缮水毁房屋

发布时间:2020-11-18 11:28 作者:安徽日报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记者 王弘毅)洪灾导致的水毁房屋重建修缮进度怎么样?群众何时能搬入新居?记者11月11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我省坚持“细致、高效、托底”,健全“明确任务、编制清单、挂图作战、盘点销号”机制,全面开展水毁房屋重建修缮,确保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重建任务。截至目前,确定全省重建(修缮)任务为18416户,竣工率已达83.9%。

在水毁房屋重建修缮工作中,我省各地建立健全“县组织、乡为主、村服务”的重建(修缮)体系,并将重建户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等进行分类登记,统一建立台账,一户一策。对部分自建确有困难且进度缓慢的重建户,积极发挥镇村组织协调作用,帮助落实重建队伍,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房。

为确保资金下拨使用到位,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先后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超过4亿元,用于保障受灾群众应急生活救助和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修缮),并于近期再次下拨2.79亿元专项资金。同时督促各地加强政策统筹,加大对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扶持力度,提高标准、叠加政策、兜底保障。

在重建和修缮过程中,严格确保重建(修缮)房屋质量。我省要求各地按照有利于防灾避灾和发展生产、方便生活的要求,抓好科学选址,把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与易地搬迁、保障性住房、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合理制定重建方案,同时加强全程监督检查。对群众自主分散建房的,协调相关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统一规划、分户建设地集中重建(修缮)工程实行巡回督导。

农房保险可为农户减轻损失。在各部门推进下,承保机构查勘、定损、理赔高效办理。截至目前,农房保险承保机构已查勘10732户,估损2936.61万元,目前已理赔9001户,赔付金额2341.95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