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安徽六安加速推进救助和重建工作——走村入户摸清底数 严防因灾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6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 程璐  今年汛期,安徽省六安市8 个县区141 个乡镇(街道、园区)不同程度受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受灾群众生活是否有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情况如何?日前,记者来到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实地探访。

在张店镇茶行村,工人们正加紧为村民陈宗业家修建院墙。

陈宗业家的房屋后面是一座小山坡。今年汛期,山坡受雨水冲刷发生滑坡,致使其房屋被冲毁,无法继续居住。

“政府每年都为陈宗业家代缴农房保险,当得知他家房屋因滑坡受损后,我们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申请理赔,陈宗业家最终获赔4000 余元。此外,我们积极向上申报,帮助他争取到2.5 万元补助资金。”茶行村党支部书记徐守国说。

金安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余涛说:“ 全区重建31 户,修缮及维修加固50 户,所有房屋必须达到通水、通电、通路的入住标准。10 月中旬将全部完工。”

截至10 月9 日,六安市第一批515 户重建任务,已竣工279 户;第一批1011 户修缮任务,已竣工831 户,重建(修缮)进度位于全省前列。下一步,六安市将会同相关部门严把建房质量关,全力确保11 月30 日前,所有因房屋受损需要重建的受灾群众都能入住新居。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赵宏告诉记者,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全市因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任务十分繁重。前期,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已联合市财政、民政、扶贫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抓紧组织人员走村入户,精准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需救助时段、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待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下拨后,六安市减灾委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各县区会同财政部门采取“一卡通”方式,及时打卡发放冬春救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严防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