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安徽芜湖确保受灾群众尽快入住“新居”——挂牌督办灾后住房重建与维修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9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程璐  “感谢党和政府,免费为我们提供住房,我心里终于踏实了。”9 月28 日,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姚沟镇五洲村78岁的村民汪友兰第一次来到“新居”,看到修缮一新的房屋时感慨地说。

汪友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的房屋建在大堤上。7 月11日,大堤溃破,汪友兰家和另一户的房屋倒塌。

“这2 户的房屋不适宜在原址上重建,我们第一时间征用村里的原敬老院,并进行修缮,用于安置这2 户受灾群众。”姚沟镇副镇长赵勇军介绍,修缮工作基本完成,通过验收后就能入住。

今年7 月,芜湖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不同程度受灾,为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全部有房居住,芜湖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灾后重建专班,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做到水退一处,核查一处,对灾后住房重建及维修进度实行挂牌督办。

无为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水毁受灾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实施细则,明确给予倒塌、严重损坏房屋需重建户不少于2.5 万元的补助。该局成立3个督查核灾及重建(修缮)工作推进组,联合各镇、村,通过入户摸排,全面调查核实因灾倒塌农房重建和严重损坏农房需重建情况,明确11 月底完成水毁农房重建(修缮)任务。

南陵县各镇对辖区内水灾受损房屋按照损坏较重、倒塌及损坏严重情况进行了统计,有52 户房屋受损,其中8 户需转移至安全住房,44 户需对原房屋进行改造。

今年汛期,该县许镇镇马元村村民任凡田的房屋出现严重漏水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在摸排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其房 屋进行全面修缮,并给予2 万元补助。

南陵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农作物、特色种养田地和鱼塘在汛期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24.7 万元。该县第一时间组织排涝清淤、补种抢种晚季稻、逐户核实损失并申报农业保险等,降低贫困户受灾损失。该县还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共有15 个供应商、24 个扶贫产品申请并通过省级审核,其中3 个供应商、10个扶贫产品已获国家认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