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安徽铜陵枞阳县积极推进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抓好住房重建修缮 聚焦农业生产恢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10:57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汛期,安徽省铜陵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其中枞阳县在入汛后,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以上,该县受灾人口27.8 万,农作物受灾面积2.35 万公顷。

枞阳县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进展如何?日前,记者来到枞阳县实地探访。

枞阳县义津镇高升村村民方太家的房屋在今年汛期中受灾倒塌。9月29 日,当记者来到方太家时,房屋重建工作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

“2016 年, 方太被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处房屋是他唯一的住所。现在方太两口子外出务工了,村里会帮助他尽快完成房屋重建,预计还有3 天就能完工了。”高升村党支部委员王日红说。

高升村村民方祥华今年已经89岁了,家中的老房子已经居住了20余年。今年的强降雨,导致他家老房严重漏水。

“村里帮忙联系了装修队,9 月初就修好了, 也不用我们自己掏钱。”方祥华笑着说。

“受灾的村民向村里申报,村里派人上门核灾,确定房屋重建或修缮方案后,由村里联系装修队,由装修队先行垫付重建或修缮费用,房屋通过验收后,村里根据标准将补助发放给村民,以支付重建和修缮费用。”王日红向记者介绍。

“ 枞阳县因灾倒塌房屋共78户,目前已开工重建69 户,其中已完工24 户,倒房重建工作确保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枞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学历说,“对部分乡镇仍遭洪水浸泡的农房,我们将在退水后第一时间组织核查鉴定,及时对受损农房进行修缮、重建。”

近期, 枞阳县还成立了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救灾技术指导组,由“科技特派员”驻点包保指导,发展“短平快”等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目前,该县受灾田块田间管理达7.87 万公顷次,辐射带动1.8 万户农户恢复生产。

同时, 该县围绕水毁农田基础设施、水毁池塘基础设施谋划灾后修复, 加快推进667 公顷高标准农田、4373 公顷农田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建设;谋划县绿色水稻生产基地水毁基础设施重建、塘堤加固及排灌站等基础设施修复项目,全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