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铺设一张网,实现企业报警和政府预警“双闭环”——安徽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应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11 21:5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程璐    7月12日,安徽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安徽中元化肥股份有限公司5号气体报警器报警。由于企业GDS 报警器未及时发出报警提示音,企业未能及时处置。报警持续3分钟后,报警级别上升至“ 红色”,系统随即通过短信、手机App、语音提示系统自动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推送预警信息。

收到预警信息后,企业员工立即到达现场检查确认,发现5号气体报警器处一液氨阀门填料压盖处微漏。企业处理后,消除了泄漏点,可报警信号仍然存在,企业随即对罐区进行进一步全面排查,发现5号气体探测器传感器损坏,现场人员立即更换了气体探测器,随后报警信号消失。

这是安徽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自去年10月建成运行后,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发挥较大作用的一个案例。该系统以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理念,聚焦实战化,为全省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目标:通过科技手段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

安徽省危化品企业众多,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分布在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以及涉及危化品的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各环节、各领域。

去年以前, 安徽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弱、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 存在相关监管部门习惯传统监管方式, 风险监测监控体系不健全, 对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运行的动态信息掌握不全、不准确, 企业自动化控制、安全仪表、在线仪表检测集中监控水平参差不齐, 岗位作业人员业务素质与自动化控制专业要求不相适应等短板。

“这些短板制约了危化品安全风险的及时、有效防范和管控,制约了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加快运用科技手段,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全面提升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说。

为推进系统建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了系统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实行“ 周计划”,制定系统建设交办任务清单,一周一调度,对未完成任务的市进行通报并跟踪督办。

参与系统建设的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许桂芳说:“我们要求各市局‘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各市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推进:向企业派驻人员确保数据采集完整、准确、真实

由于安徽省危化品企业基数大,系统建设过程中,数据采集、录入成了棘手的问题。而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是确保系统实用、管用的关键,直接关系到系统建设的成败。

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组织经验丰富的化工工艺、自动化控制、安全管理、信息化等方面专家,深入企业服务指导,推进企业加速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出台《安徽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处理实施指南(试行)》,指导各地规范开展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本着“ 谁监管、谁审核”“ 谁审批、谁审核”“ 谁发证、谁终审”的原则,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层层审核,严格把关,以工作流形成信息流,确保采集数据准确可靠。

为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的中通服和信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业务经理李纲强告诉记者:“ 此次系统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无先例可循,为向各市、企业提供及时周到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我们向各市都派驻了工作人员,组织培训,上门指导。”

目前,该系统接入安徽省涉及“ 一重点一重大”企业268家,涵盖224家生产、使用和经营企业的581个重大危险源,1802个涉及重大危险源储罐,1325台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反应装置。系统每日处理近200万条报警记录。

今年7月起,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相关处室、技术单位及专家,深入全省16个市,对危化品企业数据采集情况进行逐一复核,对各市、企业系统使用情况进行调研考察。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2个市相关企业的现场查验。

显效:就像企业多了一双眼、加了一把锁

系统横向依托安徽省政务云平台,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视频系统、省交通运输厅危货运输车辆定位系统等对接;纵向通过省应急管理平台,对上与国家应急管理平台对接,对下与市县、园区、企业对接,预留其他部门接口,形成了一张全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网。

今年疫情期间,系统经受了检验,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初,因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线上监管,开发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模块,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运行趋势。2月5日,省应急管理厅结合对系统企业复工复产模块的数据分析,针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向各市、企业发布了风险监测预警单;4月14日,又针对部分企业交替、反复复产、停产,开停车频繁,超限储存带来的风险,再次发布预警单,切实推动企业提高重视程度。

去年11月,系统显示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报警明显异常,2天时间推送预警信息12560条,占全省74.49%,而该公司监测点位数仅占全省1.85%。此时,又处于退城进园实施进程中,该公司是重点盯控对象。为此,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专门向蚌埠市政府发送风险监测预警单。蚌埠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到预警单后,立即派人现场督办,处置报警。省应急管理厅也立即组织专家前往企业排查风险。后经现场排查,发现是企业系统调试过程中产生误报。

“系统除了向企业推送预警信息外,还将报警信号上传至政府端,形成企业报警和政府预警‘双闭环’,就像企业多了一双眼、加了一把锁。”许桂芳说。

下一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拓展系统覆盖面,在实战中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建立完善“ 一园一档”“ 一企一档”,充实风险“一张图一张表”;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与相关部门互联互通的油气输送管道、烟花爆竹储存场所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与指挥调度系统、抢险救援系统的有效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