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最美“应急人”为人民守好夜——记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3 作者:侯能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汛期,安徽省发生重大洪涝灾害,面对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为代表的“应急人”闻“汛”而动,以令为行,甘为人民“守夜人”。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

6月2日入梅,6月23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自此,安徽省汛情由南向北发展迅速。蔡正中所在的防汛抗旱处开启了“陀螺”模式,全力以赴积极奋战。随着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他的工作量也一步步加大。

“今年汛情是全域性的,峰高量大。汛期长、洪峰高、超警河流多。”蔡正中表示,全省超警戒水位河流54条,超保证水位30条,超历史水位16条。

7月中旬,受强降雨影响,滁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7月18日1时,襄河口闸上水位达12.50米,超警戒水位1.50米,预报强降雨仍将持续,水位将超保证,汛情异常危急。

“襄河口闸上水位超保意味着就要启用蓄滞洪区。”蔡正中提出启用荒草二圩、三圩蓄洪的建议。“荒草二圩、三圩的启用方式是口门爆破,滁河大堤安全、爆破安全和人员转移安全都不能有任何闪失。”他与滁州市、全椒县防办同志一直保持电话联系,协调对岸和县巡查人员临时避让、爆破口门开挖、炸药埋放等各项事宜,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荒草二圩、三圩蓄洪区成功运用,迅速解除滁河洪水威胁,他这才松了口气。

“整个汛期,我们处的工作量非常大、任务非常急。”防汛抗旱处二级调研员程建表示,蔡正中作为防汛抗旱处处长,身先士卒,带头承担大量急、难事情,统筹好全处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

7月22日8时30分左右,位于巢湖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连河段堤防出现20米塌陷漫溢险情。“随时可能破圩,圩内尚有部分人员未转移。”防汛抗旱处一级主任科员王超回忆道,接到合肥市险情报告,蔡正中便与同事们一道迅速提出了应急救援方案,紧急调集至少500名解放军指战员、60名操舟手以及抢险专家组,调运20艘冲锋舟迅速赶赴现场支援抢险。仅半天时间,解放军官兵和各方面专业人员、所需抢险装备已齐聚现场、展开救援作业。

在60天的梅汛期间,防汛抗旱处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处里所有人没有双休日,不分白天黑夜投入到工作中。“这边接着手机,那边固话又响了,但是他一点都不慌乱,总是有条不紊地将一件件事妥善处理好。”王超说。

作为信息汇集地,为了保证各种信息及时汇总、准确无误,蔡正中必须对每份文件、每个数据字斟句酌、严格把关。如果遇到重大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核实、上报。“以办公室为家”对蔡正中来说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王超记得,那段时间他们经常忙到深夜,蔡正中总是提醒他们休息,做好长时间‘作战’的准备,但他自己却继续在办公室坚守着。

作为一名“应急人”,蔡正中表示,防汛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压力大,担子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正是像蔡正中一样的“应急人”一直在后方默默付出,为前线提供最新的讯息,人民的安全才多了一份保障。(记者 檀美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