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当好防汛“守夜人”——记省应急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

发布时间:2020-09-01 08:47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 王弘毅  “7月18日,全省启动防汛应急I级响应;7月22日,巢湖中庙站达历史最高水位13.43米;7月25日,全省进入紧急防汛期……”谈起今年防汛救灾的重要节点,省应急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如数家珍。

对他来说,这些数字意义非凡。它们的背后,是防汛指挥调度的一场场重大“战役”。

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的蔡正中,是名“老水利”,也是防汛抗洪的专家、指挥调度的行家。2018年,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职责转入应急部门,他与部分同事一起调入省应急厅,同时成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业务处室的负责人。

不在前线影响前线,不是全局牵动全局。省防办,犹如全省防汛指挥系统的“中枢神经系统”。每一条指令,都在这里快速决策;每一个信息,都在这里妥善处置。

“每天就像打仗一样,神经绷得紧紧的,心都是悬着的!”回忆起最近几十天的连续“战斗”,蔡正中说。

时间回到7月18日凌晨1时。滁河襄河口闸上水位达12.5米,超警戒水位1.5米。

水位即将超保证水位,汛情异常危急!长期从事防汛工作的蔡正中心里明白,滁河河道狭窄,水位上涨迅猛,襄河口闸上水位超保意味着就要启用蓄滞洪区。

荒草二圩、三圩蓄洪区的决策到启用,短短的20个小时里,他和全处同志与时间赛跑、抢在洪峰到来之前,拟办了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向长江防总申请启用、人员转移报备等所有调度程序,高效的处置为分洪赢得了时间。

7月22日8时30分左右,庐江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堤防出现20米塌陷漫溢险情。接到合肥市险情报告后,蔡正中感到情况不妙,石大圩里还有大量居住人员和重要基础设施。他和同志们迅速提出了应急救援方案,手机、固话全用,电脑、微信齐上,紧急调集解放军指战员、冲锋舟及抢险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支援抢险。在快速调度下,圩内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颍上县戴家湖涵闸险情,是今年淮河流域发生的重大险情。为了将省里定的险情处置方案落实到位,蔡正中提出了戴家湖涵闸抢险力量、物资保障措施,通过“调兵遣将”,联系了东部战区和施工单位,征调了100多台挖掘机和上万吨砂石料,保障了抢险的顺利进行。

在入梅以来的60天时间,省应急管理厅七楼防汛抗旱处办公室几乎彻夜灯火通明。“记不得熬过多少夜了,通宵是常有的事。”蔡正中淡淡地说。

谈及蔡正中的作风与人品,处室里的同事们赞不绝口。“作风细致,亲力亲为,兢兢业业。”这是与他一同从水利厅转入应急厅的老“战友”、省应急厅防汛抗旱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的评价。

“最忙的时候,蔡处电话快被‘打爆’了,手机都接不过来。但他仍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同处一个办公室的一级主任科员王超对蔡正中的“稳”十分佩服。

令王超感动的是,蔡正中关爱下属,在加班到很晚时,总是让别人先回去休息,他来亲自坚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这种担当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防汛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担子重、压力大。”蔡正中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为人民群众当好防汛“守夜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