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徽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发布时间:2020-08-19 08:21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区划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我省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那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象和主要内容是什么?在时间上是怎么安排的?要如何组织与实施?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安徽是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省份,自然灾害每年都给我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据统计,2018年我省发生自然灾害16起,累计受灾人口727.3万人次,因灾死亡35人,直接经济损失138.1亿元。2019年我省发生各类自然灾害11起,累计受灾人口790.2万人次,因灾死亡失踪15人,直接经济损失84.4亿元;今年我省自然灾害较往年更加严重。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不断加剧,我省自然灾害时空分布出现新变化,更具突发性、极端性和难以预见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使得城市人口越来越集中,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等越来越密集,对自然灾害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越来越高,自然灾害链条不断延长,造成的损失越来越严重。因此,进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立足于防、着眼于治的必要之举,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和更加迫切的需求。

这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次开创性的工作,突出表现在四个“首次”。首次聚合众多涉灾行业部门协同推进,首次实现自然灾害风险要素的“全集”调查,首次实现不同行业部门采用统一的技术框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首次实现从风险要素调查到综合防治区划的链条式普查。

具体而言,本次普查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普查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改变传统的“九龙治水”局面,打破部门数据共享壁垒。既涉及五个自然灾害类型的致灾要素调查,也涉及房屋建筑、交通设施等重要承灾体要素的调查,还涉及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能力)的调查。本次普查契合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将从风险要素调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等几个方面完成普查工作,为各地区、各部门的灾害风险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普查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普查需求多,组织协调难。普查成果更加受到关注。普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这是参与部门较多的一次普查。目前,基层统计基础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各实施主体要全面认清普查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普查的总体思路和充分考虑面临的困难挑战,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普查任务。(记者 顾继月   编辑:杨杨 )

分享到: